甚大望遠鏡發現銀河系中大量年輕行星系統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4年03月14日】

【編者注】宇宙的浩渺對人類永遠是個迷,無從知道其實質。現代天文學所認識到的只是用現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體在人類空間能觀察到的變化瞬間,科學家抓住這一刻的觀測數據,提出理論,假說,象盲人摸象,難以窺探到整體和其本質所在。如果只在人類這個空間去探索宇宙的奧秘,終歸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希望讀者從現代天文的發現中,能思考宇宙、人體、生命的真正意義何在。

據太空網(space.com)2024年3月6日報導,天文學家運用位於智利的甚大望遠鏡(VLT)在銀河系發現了大量的年輕恆星周圍行星的行星圓盤。


通過 VLT 看到的更多行星圓盤

在這些圖像中,新興的行星系統看起來更像是個微型星系,而不是碎片盤。這些數字展示了由厚厚的灰塵產生的清晰的旋臂。其他的則表現出不太明確的發光物質雲。這些觀測為天文學家來提供了研究行星如何誕生的獨特機會。這組圖像是由世界上最強大的望遠鏡之一拍攝的,是同類中最大的圖像集之一,拍攝了 80 多顆年輕恆星及其行星形成盤。

「這確實是我們研究領域的一個轉變,」愛爾蘭戈爾韋大學(University of Galway)講師克裡斯蒂安·金斯基(Christian Ginski)在一份聲明中說,他是三篇詳細描述觀察結果的論文的主要作者。「我們已經從對單個恆星系統的深入研究轉向對整個恆星形成區域的全面概述。」

這些年輕的恆星和它們的新生行星來自銀河系的三個主要恆星形成區域。有些在金牛座或變色龍 I 氣體雲中,這兩個氣體雲都距離地球約 600 光年,而另一些則來自更遙遠的獵戶座氣體雲,距離地球約 1,600 光年。 

VLT 捕捉到的金牛座雲中的行星形成盤。

研究人員發現了各種各樣的行星形成盤,它們根據它們來自的地點不同而顯示出明顯著的差異。例如,在獵戶座雲中,天文學家觀察到由兩顆或更多顆恆星組成的星團,周圍僅環繞著微弱的行星形成盤。該地區一些質量最大的恆星擁有形狀奇特的圓盤,這表明存在非常大的行星,它們扭曲了各自的圓盤。

金斯基說:「其中一些圓盤顯示出巨大的旋臂,可能是由繞軌道運行的行星的複雜"芭蕾舞"驅動的。」

數據集中的其他特徵具有環和大空腔,很可能是通過形成行星而形成的。還有一些則表現得很平穩,看起來不活躍。 

自 20 世紀 90 年代以來,天文學家已發現了 5,000 多顆系外行星,即繞太陽以外的其他恆星運行的行星。一些被發現的行星系統看起來與我們的太陽系完全不同,因此天文學家仍在試圖找出哪些因素影響行星形成的結果。然而,觀察這些過程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恆星形成的區域不僅距離很遠,而且通常被塵埃遮蔽。

為了生成最新的圖像集,天文學家使用了 VLT 的光譜偏振高對比度系外行星研究儀器 ( SPHERE ),該儀器擁有強大的 自適應光學系統,可以校正地球大氣層造成的模糊並生成更清晰的圖像。使用 VLT 攝譜儀 X 射手和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陣列進行的額外觀測提供了有關所拍攝行星的恆星質量以及周圍塵埃數量的信息。 

三篇描述觀測結果的論文於 3 月 5 日星期二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space.com/very-large-telescope-planet-formation-image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