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龐大超星系團 質量相當於26千萬億個太陽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4年03月23日】

【編者注】宇宙的浩渺對人類永遠是個迷,無從知道其實質。現代天文學所認識到的只是用現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體在人類空間能觀察到的變化瞬間,科學家抓住這一刻的觀測數據,提出理論,假說,象盲人摸象,難以窺探到整體和其本質所在。如果只在人類這個空間去探索宇宙的奧秘,終歸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希望讀者從現代天文的發現中,能思考宇宙、人體、生命的真正意義何在。

據太空網2024年3月20日報導,科學家發現了662個超級星系團。超級星系團是目前人類發現的宇宙最龐大的結構,由數量驚人的星系和星系團組成。 

這 662 個新超星系團中最引人注目的例子是一個距離地球約 30 億光年的星系團,被命名為埃納斯托超星系團」。這個超星系團是以愛沙尼亞天體物理學家賈恩·埃納斯托(Jaan Einasto)的名字命名的,他是宇宙大尺度結構的發現者之一。

Einasto 超星系團距離地球 30 億光年,質量相當於 26 萬億個太陽 (圖片來源:Shishir Sankhyayan)

艾納斯托超星系團的大小和質量令人震驚。它的質量相當於大約 26千萬億個太陽(26 後面跟著 15 個零)。事實上,這個超星團是如此巨大,以至於光需要 3.6 億年才能從它的一側傳播到另一側。

雖然其餘的超星系團無法與埃納斯托超星系團媲美,但它們的質量或尺寸也是驚人的。 

研究人員確定,該集合中超星系團的典型質量約為 6 千萬億太陽質量,典型大小約為 2 億光年。從這個角度來看,超星系團的平均大小大約是銀河系的 2000 倍。 

就質量而言,如果把太陽比做一個高爾夫球,那麼一個超級星團的質量將與珠穆朗瑪峰的質量相同。 

在探索這些超星系團的特性時,研究小組發現超星系團內的星系團比超星系團外的星系團重。這表明超星系團中星系的生長和演化與此類環境之外的星系不同。

然而有趣的是,這些發現背後的團隊觀察到,這些超星系團中的星系似乎以低於預期的膨脹速度分離。科學家們相信,暗能量最終可能會壓倒超星系團中星系之間的引力,因此研究這些系統可以幫助回答有關宇宙加速膨脹的哈勃張力的問題。

該團隊的研究成果於 2023 年 11 月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space.com/einasto-supercluster-galaxy-26-quadrillion-sun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