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向內找修自己

耕心


【正見網2024年03月27日】

晚上與朋友一起吃飯,聊到一件事情,我說:沒想到這個手藝你也會啊。他說是呀:原來你一直都把我看扁了,真是狗眼看人低。我一下懵了,心裡咯噔一下,覺得受了奇恥大辱,面子有些掛不住,但我很快意識到不能生氣,考驗來了。

於是表面稍稍難堪之後就努力保持平靜,默默的向內找:我一向虛榮心、自尊心很強,受不了別人的羞辱,要是過去誰這樣罵我,我會一下子臉紅到脖子根,然後翻臉與對方吵一架,之後憤然離去,從今以後與對方就結了仇不再往來。很顯然這不是修煉人所為。

師父說:「匹夫見辱,拔劍相鬥」( 《轉法輪》)。修到羅漢層次的時候遇到什麼事都不放在心上,都樂呵呵的。那自己心裡隱隱作痛的羞辱感,憤憤不平的怨氣來自於哪裡呢?是我先天純真的本性嗎?還是後天形成的觀念業力?一個有修養的常人還講涵養高姿態,不與一般人見識,何況大法修煉人呢?顯然自己內心深處任何的不平、難堪、羞辱、怨恨等等感覺都不是真正的自己,都是要修去的變異的不好的東西,這個突然的冒犯衝撞正好把平時隱藏很深的這些不好的心都暴露出來了,藉此機會正好把它們都找出來抓住銷毀了。

當我這樣默默的向內找修自己的時候,內心裡覺得越來越寬敞,不那麼堵了,而且漸漸生出一些慈悲心,我不覺得朋友可氣了。在這個問題上他修了我一把,同時把我們兩人各自存在的執著心都暴露出來了,這時就看誰能向內找修自己,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提高上來了。如果只是在表面上糾結是非對錯,就陷於常人之中了。

我忍住了,對方也漸漸的變了。當他看到我表情由難堪慢慢變得平靜的時候,我感覺到他也冷靜下來了,而且越來越覺得尷尬後悔,怎麼言不由衷的說出那樣的話來呢?「退一步海闊天空」,大家都提高了,如果任由負面情緒發泄,惡語相對,結果會怎樣?可想而知。

但是悟道修心還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雖然表面上當時忍住了,道理上似乎也釋懷了許多,可內心深處還是隱隱作痛,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無法像以前那樣面對他,總想迴避他,哪怕是他主動找我搭話,藉機消解隔閡,我也只是表面應付,內心的門還是關著的。我知道這樣不對,但實在無法完全釋然。

近日看到師父講的一段法:「維護自己的喜歡就是情與為私為我的表現,所以最難去。要慈悲的對待一切人,遇到任何問題都找自己的原因。哪怕別人罵了我們,打了我們,我們都找找自己,是不是自己哪個地方不對了造成的。這能找到矛盾的根本原因,也是去掉為私、為我執著的最好辦法。」(《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對照法仔細想想,都是在維護自己的喜歡,喜歡別人認可自己,喜歡別人誇獎自己,害怕別人瞧不起自己,羞辱自己,傷害自己。一切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一切都是基於私和情,這不是和法的要求「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精進要旨》-〈佛性無漏〉)背道而馳嗎?滿心自我的人,怎麼會有慈悲心呢?所謂的高姿態其實是掩耳盜鈴,根子上還是認為自己對別人錯,還是在你我他之間爭執是非對錯,而不是以無私無我的洪大慈悲包容超越彼此之間的是非對錯。

從另外一方面來說,自己真有不對的地方,就是之前真有瞧不起他的心,按自己的標準衡量覺得他有很多缺點,因此也沒有真心欣賞他的優點,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客觀公正的對待別人,這的確是在無意中傷害了別人的自尊。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人一直瞧不起自己,那是什麼感覺?雖然表面上什麼也沒有說也沒有做,但人的思想念頭是真實物質存在的。

師父在法中說:「過去僧人把這些東西看的很重,因為他一動念就是在造業。所以他講『身、口、意』。」(《轉法輪》)想想自己無意中一直在傷害別人,造了很多業,怎麼還好意思說別人羞辱了自己呢?還憑什麼怨恨別人呢?內心深處的隱隱作痛那不是自私多情嗎?哈哈,沒有無妄之災,欠債就得還,只是自己之前自私無知,還覺得冤屈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