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寫短文證實法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4月15日】

師父在《各地講法十三》<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講:「有些事情做的沒那麼好,也能起作用;做的更好,當然更起作用;但是別把事情耽誤了,別讓它不起作用。」

我悟到,做事兒儘量別耽誤,能起小作用也比不起作用好。

具體到寫文章這件事,我過去經常會耽誤、拖延。原因是,本來有「靈感」而計劃寫某個主題的文章,但其中的一些論點還沒完全想清楚,思路還沒成熟,所以就拖延著。有的甚至拖到後來自己都不想寫了,就黃了。不知道常寫文章的其他同修是否也有類似經歷。

後來我就發現了寫短文的益處,不用等整個主題的思路都成熟才動筆,而是哪一小點的思路成熟了就寫哪一小點。這樣做的好處是,文章容易寫,效率提高很多,不會浪費「靈感」。寫得不全面不要緊,日後還可以再寫另外的文章,也就是,把大的主題分散成一個個小的主題來成文,把計劃中的一篇長文分成好幾篇短文。

這樣做之後,我還發現了附帶的好處,不但寫起來輕鬆,讀起來也容易,更方便了忙碌的讀者們利用零碎時間閱讀。

就像這篇短文,只有三言兩語,用零碎時間就可寫好。

寫此文的目的,也是希望能讀到更多同修們分享的「三言兩語」及「隨筆」類短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