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色彩是鑑賞的活字典 苗栗三場全爆滿

【正見新聞網2024年04月15日】

2024年4月14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的第三場演出票房持續爆滿,一票難求,開演前有很多人在現場等待讓票機會。二百多位越南粉絲跨海追神韻,熱情的現場觀眾為神韻的精彩演出熱烈鼓掌。新竹市議員、國立大學教授呂燕卿、房仲業務經理邱坤路等觀看了演出,他們都對神韻展現的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讚嘆不已。

新竹市議員:要到現場看才可以感受神韻之美

新竹市議員、時代力量發言人廖子齊帶著92歲的奶奶一起來看神韻。她說,「整個過程我都很感動,因為我阿婆其實有點輕度失智,但她今天很專注地看完了整個演出。我覺得『美』其實是不分語言,可以跨越一切障礙的。」

她說,當大幕一拉開的時候,「我覺得那個光影呈現,真的是非常震撼,特別像是在影像跟舞蹈之間的銜接,我看的時候覺得視覺暫留效果,真的很像是從那個影像中直接跳躍出來,很多音樂的搭配也非常的棒,很感動!」

「在很多舞劇中,我自己看到哭的就是那個活摘器官事件,大家必須要意識到中共對於言論自由,還有宗教自由的迫害這件事情,它真的是非常嚴重而且存在的。」身為議員,廖子齊語重心長地說道,「看看香港,最近通過那個《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事情,就可以知道中共的承諾都是假的,原本香港期待的自由也已不復存在。這是必須讓世界意識到的,大家共同來守護這個自由。」

廖子齊很欣賞節目展現團結凝聚成力量的內涵,「我覺得整個舞劇的呈現上,不管是舞蹈的部分,或者是在劇情的部分,都呈現出『大我』和『小我』的無私。」

她舉例說,「像《餐館》的舞劇是很可愛的呈現,展現出原本(餐館員工)感情不好,但到最後一刻還是團結在一起,包括最後的那一節目《大圓滿》也是一樣的概念。以不同的方向去呈現出『善』的樣貌,我覺得滿震撼的,那個畫面真的很美!」

「我覺得『善』就是一切的根本,我自己是這樣的感受,而且真善美是一起的。」她說。

廖子齊表示特別喜歡大場面的節目,「大場面的舞蹈都很震撼,而且在真實人物躍進天幕的當下,我印象非常深刻。還有故事裡的一些細節、情感的表現,我也可以感受到,例如像《濟公》那一段我覺得很可愛,超可愛的,阿婆也看得很開心。」

她說整場演出縱然沒有台詞,但大家都看得懂,「我覺得最厲害的就是,演出完全沒有台詞,但其實看得出故事的走向,也會了解他們想呈現的是什麼。可以透過肢體動作,還有音樂的變化感受到故事的情節。」

她稱讚主持人也是神韻之美的一環,「我覺得主持人也很可愛,聲音很甜美、很美、很得體,真的是一個國際級的演出。」

得知神韻藝術家都修煉心性,以呈現出純善純美的藝術境界,廖子齊很是讚賞,「他們的穩定度非常的高,所以一定是透過修煉,因為我自己也曾經嘗試過打坐,所以我大概能體會類似的感受,就是有感受到他們整體的協調度,還有那種光輝感,就是覺得他們好像在發光一樣。」

神韻致力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宗旨也令廖子齊讚賞,「在演出中可以感受到那種穩定,我無法形容這種感覺,很華美,但卻不是那種華而不實的感覺,而是有一種從內而外散發出的美。」

「每一年的演出都非常令人期待,明年有機會我應該也會帶阿婆一起來看。」廖子齊強調,「這一定要到現場看,才可以感受得到。」

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神韻的色彩搭配是鑑賞的活字典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兼任教授的呂燕卿與朋友一起,觀看了當天下午的神韻演出。

呂燕卿表示,大幕一拉開,鑼聲一響,仙界雲霧出現在眼前,「那個氣勢非常磅礴,裡面的布局藝術層面如此寬闊。」她說:「每一次看神韻,真的是非常有韻味,而且很有那種神聖的感覺,讓人覺得自己也可以向上提升善念。」

她盛讚神韻的藝術素養極高,「因為我是學藝術的,我覺得現在每一個人都要有一個素養,舞蹈的素養,戲劇的素養,音樂的素養,視覺的素養,還有跨領域的素養,從演出裡面可以把這期盼變成真的。這是一個時間藝術,點線面非常容易看得到,這裡也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她的色彩搭配,可以說是色彩鑑賞的一個活字典。」

身為藝術設計系教授,呂燕卿對於神韻的色彩運用有獨到的見解,「神韻的色彩有一點微對比。每一個顏色其實都有它的明度,譬如說深的顏色,在明度裡面它是低於六度,那高於六度的我們稱為高明度,可以看出神韻的色彩設計不會很接近。」

「像現在春天剛冒出來的草綠她會配很淺很淺的粉紅,假如是石綠她會配白色,有些時候他們拿著道具會讓你視覺停留,她用到了時間藝術、用到了空間藝術,運用在情節裡,引導讓你有向善的精神,這個是很難得做到的。」她說。

呂燕卿認為,有好的藝術素養可以形塑幸福,「現在國家教育部有一個輔導團都是在講素養,就是要常常接觸善的,要有心胸去做很美的事情,調教我們的年輕一代,事實上這會跟隨你一輩子,最幸福的東西就是藝術的素養。」

「今天雖然時間很短,但很感恩看到這麼精緻的節目,而且他們都動作一致,這種複數性是會流動的,這個很難,因為我們常常看到的東西它其實是剪接的,它並不是活的。但是神韻不一樣,所以滿感動的,我每一次看都會覺得非常感動,很佩服,我都不曉得是怎麼訓練這些演員的。」

神韻是典範 應該鞠躬感謝他們

呂燕卿坦言,這是一種內心的觸動,「我相信大家看得都會微笑的,哇!就是佩服又很感恩,又覺得他們做到了,而我們沒有做到,就會覺得神韻是典範,因為她的色彩配得非常飄逸,不像是人間的色彩,有形而上的感覺。」「演出不必說明太多,你心裡自然而然會知道。」

「這就是『神韻』,我們沒有人會講說自己是神之韻,沒有去談太多宗教,但裡面就會散發信仰的意涵,這麼一個團體,能夠到各地演出,所以我相信神韻,可以啟發人們,要用寬大心胸,去看待未來所有的事情。」她深信神韻能啟發人的信念。

呂燕卿深受感動地說,「在藝術界每一個藝術家都要傳達他的特殊性,但是神韻所傳達的是共性,還有國際性,那麼多國家裡面,能夠巡迴這麼久不容易。我很感動,因為她都是真的,不是口號,她讓我們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經驗裡面,曾經有這個經驗,而且不會忘記。」

「我覺得這整個設計是跨領域整合,具有時代意志之外,還銜接文史,有文學也有歷史,沒有說教,每一個人各自境界不同,讓大家自己去體會。」她慶幸自己能進場看神韻,「我當然要感謝朋友帶我來,也很感謝我曾經看過」。

呂燕卿表示,「我覺得藝術是必須跨領域的,藝術必須要有多元的感官,譬如他們在跳舞的時候,那個平衡感是連續性的,這個不容易,還有顏色給我們的感覺是青春的顏色,粉紅色,還有民族的顏色,就像裡面的標誌一樣,是一連串的,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佩服,所以我想應該鞠躬感謝他們,給我們看這麼頂級的演出。」

房仲業務經理:神韻物超所值 心靈很受觸動

房仲業務經理邱坤路與女朋友一起觀看了神韻後說:「演出顛覆我對舞蹈的看法。」「那種感受很棒啊!而且我覺得整個舞蹈編排都很細膩。」

邱坤路分享印象深刻的節目亮點,「像是唐三藏的故事,這是我們小時候耳熟能詳的,但是透過舞蹈演員與現代科技天幕的結合,勾起我們小時候上課的情景,雖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個畫面就整個歷歷在目,那個場景就在眼前跑出來了。」

「音樂非常棒,這古典音樂非常的好。」他對於男歌唱家演唱的歌詞內涵深感觸動,「內容蠻有啟發的,就是面對困難要想辦法去處理,用正向能量去看待一些事情,事情都會好轉。」

「其實不管是什麼宗教都是教人向善的,像紅孩兒那一幕被觀音大士給收服,也是一個完美的結局嘛。我看現場來了很多小朋友,我覺得這有很好的教育意義。」邱坤路認為,「現在外面都是充斥著手機網絡,這個社會有太多的誘惑。如果這種傳統的故事不斷地傳遞,就會引導人心向善。」

他以自身舉例,「就像我們從事的業務工作吧,我們都是從面對客戶說『不』開始的,從拒絕開始的,就像節目中開餐館一樣啊,他們也會有長官來督導啦,會遭遇一些困難,就像我們一樣,所以要克服這些困難,所以鼓勵年輕人如果在職場上遇到困難的時候,真的要勇往直前,往好的方向想,我想事情都會有一個很好的結果。」

他表示,神韻的節目其實就是正向力量,會啟發觀看的人對事物的正向思考。

「我一開始看到最高的票價我猶豫了一下,現在我覺得票價其實是不貴的,而且物超所值。因為今天看了這個節目,在藝術的價格上台灣都被低估了。」他向朋友呼籲,「有機會真的要來看,因為來看了,心靈的感受會很觸動。」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