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心健康的再認識:人的情緒對健康的影響(二)

周正


【正見網2004年10月09日】

編者按:近年來的一些發現揭示了精神與身體健康之間的密切關係,主流社會也開始重視這一領域。比如:美國《時代》雜誌曾於2003年1月和7月、《新聞週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9月以特刊來專題探討。本系列旨在總結一些近期有關發現,與讀者共同尋求通向身心健康之路。

◇◇◇ ◇◇◇

2004年9月27日《新聞週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憂鬱、孤獨、和憤怒都對人的健康有影響。新的科學發現證實了這一點。

中國有句俗話,說人著急一件事情時會「愁白了頭」。科學家們想做試驗來驗證憂鬱對健康的影響。在1991年到1993年間,芬蘭的經濟大蕭條,失業率高達17%;而那些依然就業的人工作壓力也加重了。於是芬蘭職業健康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的Jussi Vahtera 等科學家進行了七年研究。他們在四個城市中做了調查,從市長、教師、護士,到看門人。他們的研究成果顯示:那些在裁員最多的部門工作的員工因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和中風)造成的死亡率是對照組員工死亡率的二倍。這一發現於今年二月份發表在《 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可見,一個人的情緒真的會影響其身體健康。比如,當人害怕時,會心跳加速;而當人發怒時,會血壓升高。事實上,在三十年前,科學家們就已經發現好鬥、充滿敵意讓人患心臟病的機會大增。

報導中說,如果說充滿敵意對一個人不好的話,心灰意冷和絕望也對人健康不利。研究發現,不合群、憂鬱、婚姻不幸等都不利於心臟健康。統計發現,心臟手術後憂鬱的病人死亡率是不憂鬱病人死亡率的二倍。不僅如此,在心臟病倖存者中,獨居者死亡率也是不獨居者的二倍。

在醫學權威雜誌《柳葉刀》(Lancet)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中,科研人員調查了來自52個國家的11,000多名心臟病患者。與13,000名健康人的對照小組比較,這些患者在病發前的一年中經受過嚴重的刺激,包括工作上、家庭中、財政上、以及憂鬱等等。Salim Yusuf 是加拿大麥克馬司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也是這項課題的負責人之一。他說,緊張對人們健康造成的影響比我們先前認識的要大得多。

報導中說,在心臟疾病的每一階段,身心健康之間的相互關係都能體現出來。尤其在心臟病後期,則更為明顯。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的研究人員Robert Sapolsky指出,在一些戰爭中,因恐懼而帶來的心臟病對老年人造成的死亡要比殺傷性武器造成的死亡還要多。

美國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Timothy Smith發現,在沒有心臟病史的家庭中,夫妻間因金錢、子女、妯娌、及家庭瑣事而引起的爭端會讓人更易患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而且,關係緊張的程度越大,則患病率越高。

研究發現,打坐、與人交流,或保持心情愉快都有助於減輕心臟病。而心臟病是造成死亡最多的疾病之一,所以這也就變得很重要。報導中說,即使每天打坐10分鐘,都會有很大幫助。

參考資料

For a Happy Heart: http://www.msnbc.msn.com/id/6038053/site/newsweek/; http://www.msnbc.msn.com/id/6038796/site/newsweek/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