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發現史前矮人骨骼

史岩


【正見網2004年10月28日】

最新一期《自然》雜誌披露了科學家近來在印度尼西亞的一個島嶼上的驚人發現--已經滅絕的矮人人種的骨骼。

骨骼屬於一名成年女性,個子就像影片「魔戒」中的哈比人,大約3英尺高,據推測生活在18000年前的印尼弗洛勒斯(Flores)島。由於檢測的誤差,其可能的生活年代範圍在12000年到95000年之間。當時這裡還生活著巨大的蜥蜴和史前小個頭象,簡直就如同「消失的世界」中描述的一般。同時發現的還有一些碎骨骼,估計屬於7個不同個體。科學家們已經將這個新發現的人類族群稱為「弗洛勒斯人」。有意思的是弗洛勒斯島目前的居民仍然保留著有關小矮人的不少傳說。他們所形容的小矮人身高一米,身上長毛,彼此可以用一種獨特的方式「交談」。

據稱,「弗洛勒斯人」的大腦相當於當代人類的四分之一。另外有證據顯示它們製造石頭工具,會用火,集體狩獵。地理學方面有證據顯示12000年前劇烈的火山爆發將「弗洛勒斯人」埋進人類歷史,島上其它獨特的物種也遭受了同樣的命運。但是考古學家認為弗洛勒斯人很可能沒有在那次自然災害中完全消失。 因為根據當地民間傳說,一直到荷蘭探險家在數百年前來到這個島嶼的時候,當地仍然有小矮人的存在,而最近的一次發現,據信是在100年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