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大明宮-麟德殿

陳紫玲 編輯


【正見網2004年11月20日】

麟德殿大約建於唐高宗麟德年間,故以「麟德」命名。其位置在大明宮北部太液池之西的高地上。這裡東臨太液池風景區,西近大明宮西牆的九仙門。是大明宮內另一組偉大建築,遺址也已發掘,坐北朝南,南北長130米,東西寬77米,由前、中、後3殿組成,中殿為主殿,3殿面積近5000平方米,約當北京故宮太和殿面積的3倍。

殿下有二層台基,殿本身由前、中、後三殿 聚合而成,故俗稱「三殿」。三殿均面闊九間,前殿進深四間,中、後殿約進深五間,除中殿為二層的閣外,前後殿均為單層建築,總面闊582米,總進深86 米。在中殿左右有二方亭,亭北在後殿左右有二樓,稱郁儀樓、結鄰樓,都建在高7米以上的磚台上。自樓向南有架空的飛樓通向二亭,自二亭向內側又各架飛樓通 向中殿之上層,共同形成一組巨大的建築群。在前殿東西側有廊,至角矩折南行,東廊有會慶亭。整個建築氣魄宏偉。是中國最大的殿堂。

麟德殿立面復原圖
  

此殿是唐帝宴會、非正式接見和皇室歌舞筵宴之所,「……玉筵鸞鵠集,仙管鳳凰調。御柳新低綠,宮鶯乍囀嬌。願將億兆慶,千祀奉神堯。」 (《奉和麟德殿宴百僚應制》鮑君徽) 。史載在麟德殿大宴時,殿前和廊下可坐三千人,並表演百戲,還可在殿前擊馬球,故殿前極可能是開敞的廣場。麟德殿以數座殿堂高低錯落地結合到一起,以東西的較小建築襯托出主體使整個建築群更為壯麗,整體也更加豐富了。

(參考資料:大明宮遺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