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史前文明之迷



【正見網2000年11月21日】

本文摘錄了《人是太空人的後代》中的「啟蒙教師"一節中的豐富資料。作者並不完全贊同葛瑞姆・漢卡克的某些關點。但願「啟蒙教師"中的豐富資料的匯集對您重新認識人類的起源,史前文明,和對進化論有所幫助。對於許多類似問題: 人是誰,人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麽?人能否長生?為什麽親兄弟人生經歷會有如此天壤之別?人真的從猿進化來的嗎?為什麼迄今為止考古探測一直沒能發現從猿到人中間類型的化石?當今的那些大猿、黑猿為何至今毫無進化成人的跡象?如果說人是由一支猿類「偶然"進化而來,為什麼世界上有今天的四大人種(黑、白、黃、棕色)?宇宙之浩瀚,天體之洪大,難道只有地球上存在生命? 宇宙中是否存在著高於人類的智慧生命?宇宙中存在天理嗎?善、惡報應存在嗎?…

-------------------------------------------------------

啟蒙教師

在幾乎所有宗教傳說及各民神話中,都有「神人相雜"的歷史記載。「神人相雜"期,神教授人道德、技術和知識,宗教裡的「戒命",即是神對人規定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史學家們無論如何找不到氣功、八卦的來歷,只好把氣功、八卦視為「無源之水"。八卦來歷無人知曉,留傳後世的八八六十四卦,其卦名、卦辭都是西周之後人為添加的。考古學證明,人類文明的出現與進步具有不可思議的突發性。

消失了的瑪雅人準確的知道地球年是365.242129天,與我們今天計算出的 365.242198天相差無幾。

埃及吉薩金字塔的高度乘以10億,相當於地日距離;金字塔午線正好將大陸與海洋均等分切;底面積除以兩倍的塔高,剛好是公認的圓周率。

20世紀初,從一艘公元前一世紀沉沒的希臘古船中打撈出一隻精密複雜的羅盤,據說是計算月亮、星星位置的儀器。

法國和美國科學家在百慕達三角海域發現了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底邊長300米,高 200米,塔尖距海面100米,據測定要早於埃及金字塔……


人的知識完全是後天教育的結果。假設幼兒園的孩子們一出世就被抱進一個無人的空間環境,由機器餵養他們一天天長大,他們將來會很聰明嗎?

類似這樣的試驗在現實世界中是多次發生過的,狼孩、狗孩、豹孩……前蘇聯曾經從動物世界重新救回兩名兒童進行專門的「再教育",結果卻非常令人的失望,他們的智力無論如何都只停留在低幼兒的層次上。

相反,遠古人類卻有著「非常燦爛的文化",你能說這文化是人類自身積累的財富嗎?

如果說中草藥是神農「嘗百草"而試出來的,那麼岐黃之術中的經絡穴位是怎樣發現的呢?如果說河圖洛書是自然崇拜式的發現,那麼氣功八卦呢?何況縱觀全球各地,史前文明之謎俯拾皆是。

如何解開這個疑團,讓我們先把目光投向古老的神話。

世界所有民族的上古神話裡,都記載說人類有一段「黃金時期",人民安居樂業,大地物產豐富。更重要的是,此時天神與人間沒有任何障礙,神與人友好相處。《定盒續集》卷二《壬癸之際胎觀》記載說:「人之初,天下通,人上通;旦上天,夕上天,天與人,旦有語,夕有語。"世界許多神話都以無限感嘆的心情追憶這段逝去的「神人相雜"的美好時期,例如,古希臘神話就把這個階段稱之為「黃金世紀";中國神話和《聖經》中的人們就誠惶誠恐地面對神離開他們。

我們注意到,就在「神人相雜"的美好時期裡,有許多神話包含了神對人教育的內容,下面我們舉一些例子:

在古代的秘魯神話中,有一位名叫比拉科奇亞的天神,他從太陽降臨到地球上,是他創造了地球上的人類,同時還教給人許多的文化知識。

哥倫比亞奇布恰印第安人的神話說,當人類被創造之後什麼也不知道。有一天來了一位天神,「他們正同一個剛從太陽升起來的地方來的人談話,這個人樣子很特別,留著同他頭髮一樣的美麗的長鬍須……"這位神傳授給當地人各種各樣的知識。

在墨西哥的神話裡,也有一位天神突然從東方出現,教給當地人法律、醫學和種植玉米的技術,後來他乘「蛇形筏"杳然離去。

日本北海道流傳下來的蝦夷人的傳說中也說到,在遠古的時候,有一位叫奧克庫爾卡米的神,乘在空中飛行的轎子,飄然而下,傳授給人許多知識。

中國《繹史》卷五引《新書》:「神農之時,天雨粟,神農遂耕而種之,然後五穀興助,百果藏實。"《拾遺記》中記載:「(炎帝)時有丹雀街九穗禾,其墜地者,帝(先帝)乃拾之,以植于田。"很顯然,中國神話把種植技術的出現歸功於天神的幫助。另外,還有神農嘗百草的記載,這是把中醫學的出現歸功於天神。

古巴比倫的歷史學家拜羅斯在著作中說過,遠古的時候,一位名叫奧安奈斯的人定期出現在人們那裡,向他們「傳授文字,教給他們各種技術。教給他們建造城市、建築寺院、制定法律、講解幾何學原理。"

在初期基督教經典以外的聖經《愛諾克書》中,也有向人們傳授知識的神奇人物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作者,把這些神奇的人們叫天使。一位天使「阿扎賽爾教給人們大刀、小刀、盾牌、甲冑等東西的製造方法,教給他們看背後的方法。還有巴拉凱亞爾教給他們觀測星辰,克卡拜爾教符號,台姆拜爾教觀測星象,阿斯拉蒂爾教月亮的運轉。"另外,在上古社會裡不少民族都把文化的出現與神相互聯繫,例如,古埃及的自然 宗教裡就把月神當成文化和智慧之神加以崇拜;在古希臘神話裡象徵智慧和文化之父的是天神俄耳甫斯。總之,人類把早期文化的出現歸功於神對人教育的結果。

關於人類早期文化出現的問題同樣困擾著考古學家。按照我們今天對人類歷史的認識,舊石器時期大約開始於六十萬年以前,到距今一萬多年前的時候,舊石器時期結束新石器時期開始。但從考古發掘的實物資料看,人類在漫長的舊石器時期文化基本沒有大的變化,可到了大約1萬多年以前,不知為什麼,人類突然變得聰明起來,製作精美的磨製石器,原始農業、畜牧業、釀造業、燒陶業、冶金業、天文數學等就好像在一夜之間冒出來的。現在我們還搞不清這種文化突然進步的原因,因為從舊石器到新石器的文化中間缺少了必要的過渡型(後面我們要詳細談到史前文明和現代文明的繼承問題)。

我們認為,人類文明的突然出現與進步最好的解釋就是上古神話,神對人早期教育的結果構成了史前文明。可惜的是,史前文明已經隨著一場巨大的災難──大洪水消滅了,而我們這一代文明則開始於大洪水之後,兩次文明發生了「斷裂"。現在,我們已經不可復知上一次文明的具體內容和外星人(神)對地球人教育的形式。萬幸的是,大洪水雖然吞沒了創造史前文明的人們,卻無法徹底銷毀上一次文明存在的證據。現代考古學在世界各地發現了許多文明時間和文明程度與我們已有歷史知識對不上號的遺蹟,使人們有理由相信它們是史前文明存在的證據。

1562年,西班牙人入侵美洲時,有一個名叫迭戈德・郎達的隨軍主教,他下令將記載瑪雅歷史文明的、用象形文字書寫的珍貴文獻統統付之一炬,並將掌握瑪雅文字的僧侶全部處以火刑。這樣一來,瑪雅文明就基本上消失了,只殘留下「德勒斯登手稿"、「巴黎手稿"、「馬德裡手稿"、「格羅裡耶手稿"四種原始文獻,由於這些手稿都用象形文字寫成,而能夠讀識這些文字的僧侶又被殘殺,所以至今無人能解讀這些原始文獻,使得瑪雅文明成為世界一大謎案。現在人們了解瑪雅文明,憑的是遺留下來的建築和一些當地印第安人的口頭傳說。從現在發現的瑪雅紀年碑上看,瑪雅的文明史應起源於公元前3113年,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竟和中國的文明史差不多。但根據《瑪雅人編年史》看,瑪雅的文明史一直可以上溯到一萬多年以前。

瑪雅文明給後人留下的最大謎團,是關於他們的天文歷算,瑪雅人有十分優秀的天文知識,他們準確知道地球年是365.242129天(今天的準確計算是365.242198天),按這個歷算精度完全可以沿用6400萬年。人們實在搞不清楚,這個原始民族如何能有這麼高的天文歷算知識?還不止這些,瑪雅歷算中有一個十分奇怪的現象,對金星格外注意,他們能準確的算出一個金星年是584天,如果按他們的方法去推算金星的運轉周期,一千年僅有一天的誤差,這是一個極為驚人的天文學成果。看一下瑪雅人計算月亮、太陽、金星的奇怪公式:

(月亮)20x13x2x73=260x2x73=37960
(太陽)8x13x5x73=104x5x73=37960
(金星)8x13x5x73=104x5x73=37960

你會懷疑這些公式是用電腦推算出來的。不要忘記,這些成果出現於公元前3000多年以前,那時,世界最發達的文明,像中國、印度等也才剛剛結束落後的原始狀態。他們的知識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我們寧可相信,瑪雅人的文明來自上一次文明的遺留。瑪雅文明給後人留下的另一個疑點是精美絕倫的金字塔建築。目前,人們在美洲古印第安人生活過的地方發現了許多金字塔建築,並且在加勒比海也發現了海底金字塔,它們與埃及的金字塔遙相呼應,給人類留下了千古不破之謎。過去,人們從埃及金字塔保存法老屍體的事實推測,所謂的金字塔僅僅是作為帝王的陵墓而建築出來的。然而,考古學家從瑪雅金字塔裡發掘出許多稀奇古怪的東西,有精緻的透鏡、蓄電池、變壓器、太陽系模型碎片和其它用不鏽鋼及合成金屬的機械、工具等,這些東西的出土使人們給「金字塔是陵墓"的推測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從這些物品所代表的文明程度來看,它們並不亞於我們現代的文明,從中我們可以管窺史前文明的程度。

埃及的金字塔就像聳立在地球上的巨大問號,默默地等待後人來解答。幾千年過去了,人們只發現了越來越多的問號:吉薩金字塔的高度乘上10億,大致相當於地球到太陽間的距離;穿過這座金字塔的子午線正好把大陸和海洋分成相等的兩半;這座金字塔的底面積除以兩倍的塔高,剛好是著名的圓周率π=3.14159;整座金字塔坐落在各大陸重力的中心。你能說所有這些都出於巧合嗎?

關於建造金字塔的技術問題同樣是一個無頭的謎案。整座金字塔由260萬塊巨石砌成,每塊重12噸,現代人怎麼也想像不出來古埃及人是如何把這12噸重的石塊滾來滾去的。據估計,建造大金字塔時,埃及居民需要有五千萬人,可一般認為,公元前三千年全世界總人口才有兩千萬人。問題的關鍵還不在於人多人少,而在於技術問題,要搬動這些12噸的石塊光有木滾子是不夠的。即使我們承認古埃及人是用木滾子來搬動石塊的,如果勤勉的工人們每天完成砌10塊石頭這樣了不起的工作量,那麼他們把260萬塊石料砌成宏偉的金字塔,也大約需要25萬天,即664年。可要知道,這座金字塔只是一個法老的陵墓,他是無論如何也活不到664歲的。

既然公元前4000年左右的古埃及人無法建造這樣宏偉精巧的金字塔。那麼我們是否可以這麼去想:金字塔是建於上一次文明時代。大洪水毀滅了上一次文明,卻沒能毀滅金字塔。(編者按:金字塔不是建於大洪水前的文明。而是建於更久遠的史前文明。由於人類道德的敗壞,神毀滅了人類,那塊大陸沉了下去。在造新人類的時候,那塊大陸又升了上來。現在的埃及人發現了它的功效,做了陵墓,同時又造了一些小型的。人類的歷史是一岔一岔的。)

在公元一世紀前後,有位古希臘天文學家希帕爾克斯,他根據上古留下的一份資料,正確推導出百分之一度誤差的月球運行軌道的數據。只可惜,記載上沒有說明這份資料的來源和出處,只知道它來自十分遙遠的年代。同樣的,在大約公元前2000年左右(距今4000年),生活在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的天文學就異常發達,他們的天文觀測台測定的月球自轉值比現在觀測計算的結果只差不到0.4秒,精確度大約是六百五十萬分之一。為什麽蘇美爾人在4000多年以前就有如此高的科技水平呢?根據其它文獻記載,在大洪水之前,生活在蘇美爾地區的人曾有意保留下一部分文明,據說,蘇美爾國家就是按保留下來的記載中的社會形態重新組建起來的。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蘇美爾人在4000多年前對月球如此精細的觀察,得益於保留下來的上一次文明。

1900年,一些漁民,從水下60米處一艘公元前一世紀沉沒的希臘古船打撈上一些奇怪的金屬片。這些金屬片如今陳列在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內。從外表看,這是些銅質機械零件。考古學家瓦勒裡奧斯・斯泰斯在1959年將這些碎片組合起來,發現竟是一個十分精密複雜的齒輪裝置,有3個軸,40個齒輪,其中有一個主齒輪竟有230個齒牙和9個大小有序的刻度(見圖)。

科學家研究結果表明,這是一個計算月亮和星星位置的儀器。這些東西看上去做得十分地道,工藝水平很高,誰會相信在3000多年前希臘人已經在使用精密的機械裝置?上一次文明的遺物,不但在各大陸上均有發現,近幾十年來,人們陸陸續續又在海 洋大陸架上發現了許多。大家知道,大陸曾發生過多次巨大的變遷,最近一次也離我們 有一萬多年了,大約發生過在人類記載的大洪水時期。這些沉沒在海底的文化痕跡,都屬於地球史前文明的東西。它們所表現出來的建築技術,實在無法用我們今天的歷史學 來解釋,因為它們太古老了。

在秘魯海岸邊的水下200米深處,人們發現了雕刻的石柱和巨大的建築物。1968年以來,人們不斷在比米尼島一帶水下發現巨大的石頭建築群,有街道、碼頭、倒塌的城牆、門洞……令人吃驚的是,它們的模樣與秘魯史前遺蹟斯通亨吉石柱和蒂林巨石牆十分相象。這些海底建築結構嚴密,沒有相當的知識水平是無法建造的。

1974年,蘇聯的一艘「勇士號"科學考察船,在直布羅陀海峽外側的大西洋海底,成功地拍攝了八張底照片。從這些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除了腐爛的海草外,還有一座古代城堡的牆壁和石頭台階……。它沉淪的時間也是在大約一萬多年以前。

最近,法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在百慕達三角地帶海域西面,發現了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它的底邊長300米,高200米,其塔尖距海面100米。據研究,這座金字塔比埃及的金字塔還要古老。

如果仔細研究以上這些史前文明的遺蹟,我們不難看出,它們具有以下兩個特點:

第一,所有的史前文明遺蹟,都包含著極高的知識水平,像瑪雅人留下的歷算,古埃及的金字塔等,無一不是知識的凝聚物。 第二,從現在發現的史前文明看,大多數是一些實物,雖然這些實物中體現了很高的技術水平,像搬動建築金字塔石塊的起重問題,瑪雅金字塔壇廟的設計問題,埃及木乃伊的防腐問題等等,但相對的理論研究卻至今沒有發現,沒有一種文字和傳說可以告訴我們當時的天文、理論、幾何學理論、機械製造理論和化學理論,按當時的社會發展,這些理論是不可能出現的。
參考文獻

葛瑞姆・漢卡克[英],李東衛[譯],《人是太空人的後代》,(1999)。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