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真理的種子



【正見網2005年01月29日】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它是一隻其丑無比的蛤蟆精。白天它披上人的外衣,就變成了人的模樣。不過仍然是鼓眼睛、大嘴巴、圓圓的大肚皮。它做了很多壞事,老百姓敢怒不敢言,所以就暗地裡送了它一個綽號:蛤蟆國王。

有一天,從天上飄來了一位美麗的仙女,她的眼睛象星星、衣服象彩雲,長長的黑頭髮垂到了腳跟,頭上戴著七色花環。仙女唱著世界上最動聽的歌。她走過沙漠,沙漠變成綠洲;她走過荒山,荒山變成良田。她所到之處,沒有了憂愁,沒有了仇恨。凡是見到她的人,都能得到健康和幸福。人們非常非常的喜歡她。

這件事很快傳到了蛤蟆國王的耳朵裡,它是既氣憤又妒忌,白白的大肚子氣得一鼓一鼓的。它狂暴的喊到:「什麼?!人們都讚揚她?都喜歡她?!哼!一個小小的女子,她竟迷惑了我這麼多的臣民!她的威望竟敢超過我這個堂堂的國王!」妒忌使這個醜惡的國王發瘋、發狂,它的眼珠子瞪的圓圓的,大肚子都要氣炸啦。

蛤蟆國王決定要殺死這個仙女,但總要找個理由啊。於是蛤蟆國王費盡心機,對仙女進行誹謗,並且告訴人們:仙女的美麗是魔變的,會給人們帶來災難。國王命令它的吹鼓手們整天的吹呀,擂呀,人們便相信了這欺世的謊言。

仙女擔心惡毒的謊言會毀滅了人類。她知道:只有真理的種子才能喚回人們迷失的心靈,才能挽救人們的生命。仙女帶上「真理的種子」,不顧妖兵的追捕,開始傳播「真理的種子」。一開始很多人不敢相信她,慢慢的人們發現:仙女不僅長的美麗,而且還非常真誠、善良。大家明白受騙了。

有一天,仙女走了好多地方,又累又餓。她來到一個窮人的家,這家只有一位雙目失明的老奶奶和一個小孫子。他們把僅有的一碗粥獻給了仙女。仙女喝完後微笑著向他們道謝,並送給他們祝福。老奶奶的眼睛突然復明了,她發現碗變成了金的。

仙女又來到一個村莊,妖兵在後面緊追。一位農夫把她請到自己家裡,躲藏起來,農夫剛出門,追兵就到了門口。

「你有沒有看見一個妖女從這經過?」追兵問。

「噢,你們是說一位非常漂亮的姑娘啊,看見了,她好像往東去了。那邊有條路,現在可能出村了。」

馬蹄聲漸漸遠了,農夫回到家中,恭敬的對仙女說:「請您住一段時間吧,村裡還有很多人沒有得到『真理的種子』。」仙女答應了,農夫上山去砍柴,路上一座山突然崩裂,很多人被砸死,只有農夫安然無恙。

農夫剛進家門,小兒子興奮的跑過來:「爸爸,快看!」順著孩子手指,農夫發現久病臥床多年的妻子紅光滿面的站了起來。

農夫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理的種子」竟然如此神奇!

妻子說:「現在我已經完全好了,今天我給你們準備午飯。」農夫的妻子掀天鍋蓋,一家人驚奇的發現鍋裡是滿滿的熱氣騰騰、香噴噴的雪白的米飯。

農夫的鄰居阿刁是一個遊手好閒的潑皮,一天他賭輸了回到家中想,聽說舉報仙女可以得到好多的賞錢,於是他向蛤蟆國王告了密。

蛤蟆國王高興極了,賞了阿刁很多金子,並要留下他做個大官。國王叫來自己的貼身侍衛阿貓、阿狗,讓它們去抓捕這位美麗的仙女。可這事恰巧被前來倒茶的僕人阿拐聽到了,阿拐早就聽說仙女美麗、善良,還救了好多人,他決定馬上去給仙女報信。

一路上,阿拐驚奇的發現,自己的腿不拐了,並且健步如飛。當阿貓、阿狗趕到時,仙女早已安全的離開了,兩個侍衛在回宮的路上被飛馳的馬車撞死了,死的慘極了。

蛤蟆國王一聽暴跳如雷,拔出腰刀,斥責阿刁為賞銀謊報,阿刁嚇得屁滾尿流,跪在地上:「饒了我吧,饒了我吧!」阿刁被一刀劈死,金子從懷裡滾了出來,撒了一地。

仙女告訴了人們一個天大的秘密:由於蛤蟆國王作惡,好多人趨炎附勢,上天要懲罰人類。宮殿前那棵百年枯樹開花的時候,沒有得到生命種子的人就會有滅頂之災。

蛤蟆國王聽到這種傳說後,哈哈大笑。它想:只要枯樹開花的時候劫難還沒有來,人們自然就不會相信仙女的話了。它派人到處散布:三天後枯樹要開花,叫人們都來觀看。

那天,蛤蟆國王帶人早早的來到宮殿前。它把做好的假花一朵朵的安到樹枝上,當放到第九朵時,蛤蟆國王突然顯了原形,變成了一隻三條腿的癩蛤蟆。這時人們從四方趕來,大家一看,明白了國王的真相,人們大喊:殺了它!殺了它!!

癩蛤蟆跳到水裡想逃走,天上射出無數的金箭,它的屍體很快翻了肚皮,漂了起來。

洪水從天而降!人們哭著喊著,爭先恐後的想逃命。

美麗的仙女站在彩雲中,頭上的智慧花環閃閃發光,她揮動了幾下長袖,水中出了幾朵巨大的蓮花。先前得到「真理的種子」的人都站在了中央。蓮花越升越高,不願接受「真理的種子」的人不斷的往下掉,往下掉,掉到波濤洶湧的大水中。

大水退去了,留下來的善良的人們,在被大水洗淨的土地上重新開荒種地、蓋房搭橋,建造新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