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雜誌報導人類面臨的傳染病等威脅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2月28日】

乙酉年之初,科學家們已經敲響了警鐘。

2005年2月24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連續三篇新聞文章,報導了人們面臨傳染病等威脅的嚴重性。

(一)禽流感

在第一篇文章中,日本科學家發現越南禽流感的監測存在漏洞。報導中說,這意味著亞洲禽流感的檢測存在問題,而且嚴重性易被忽視。這項發現呼籲對這項病毒進行更廣泛的監督,而且還要改進檢測手段。

科學家們對一些帶有感冒症狀越南居民的樣品進行重新分析。結果發現,一些先前被診斷為非禽流感攜帶者的人事實上已染上禽流感病毒H5N1。另一項研究顯示,一些病人雖然並沒有通常感冒的症狀,卻也已染上了禽流感病毒H5N1。

文章中說,這些發現很令人擔憂。因為這意味著禽流感比先前認識到的傳播更加廣泛。這就使得病毒H5N1可能產生變種,並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從而泛濫。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名成員表示,人與人之間的禽流感傳播可能會重新研究。至今為止,報導出來的人與人傳播例子還很少。但有人懷疑在有的亞洲家庭中,居住擁擠且多人患病,可能已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過去人們認為禽流感的症狀是呼吸道問題。但越南已經發現腦炎也可能是禽流感病毒H5N1造成的。這就意味著對禽流感病毒的監測範圍要拓寬。

(二)流感基因

據《自然》雜誌的第二篇文章介紹,1940年在實驗室內生產的一種感冒病毒現在在韓國的豬樣品中被發現了。

該樣品的基因測序是由韓國科學家做出的。美國匹茲堡的生物學家Henry Niman分析發現,有些基因序列來自於1940年人工合成的流感病毒。當時英國科學家合成該病毒的目地是為了研究1918年在全球泛濫的大流感。

Niman指出,這一事件讓人憂慮人的流感基因是如何傳到豬身上的。

1918年大流感也稱「西班牙流感」。據報導,美國堪薩斯州軍營的流感爆發是該流感大流行的第一階段的開始。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美國全國各地都出現了這種「感冒」的蹤影。這個階段美國的流感疫情似乎不那麼嚴重,與往年相比,這次流感造成的死亡率高不了多少。

隨後,流感傳到了西班牙。總共有800萬西班牙人死亡,這次流感也就得名「西班牙流感」。9月,流感出現在波士頓,這是「西班牙流感」最嚴重的一個階段的開始。10月,美國國內流感的死亡率達到了創紀錄的5%。

這次流感呈現出了一個相當奇怪的特徵。以往的流感總是容易殺死年老體衰的人和兒童,這次的死亡曲線卻呈現出一種「W」型――20到40歲的青壯年人這次也成為了死神追逐的對像。到了來年的2月份,「西班牙流感」迎來了它的第三階段。

1918年大流感給人類帶來的損失卻是難以估量的。科學家估計,大約有2000萬到4000萬人在流感災難中喪生。相比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1000萬人死亡只有它的1/2到1/4。該流感與最近20年流行的愛滋病幾乎打了一個平手(全球大約有7000萬人感染愛滋病,2000萬人死亡)。

(三) 愛滋病與不正當行為

《自然》雜誌的另一篇文章報導,在2004年12月,紐約市的一名男性經測試為愛滋病毒陽性,並很快出現愛滋病症狀。紐約健康和心理衛生局(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認為他從感染病毒到發病只有一二年時間,而通常愛滋病要10年後才發病。不僅如此,這個病人的愛滋病毒也對三大類治療藥物具有抗藥性。

該病人愛滋病的快速發病及多種抗藥性使得紐約健康和心理衛生局官員提醒公眾要引起重視。負責人Thomas Frieden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個例子『對我們』敲響了警鐘。」

報導中說,該男性曾與其它男性多次發生不正當行為。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病病毒學家Jay Levy表示,「我希望這會讓公眾認識到真實情況。我們也希望少看到這種危險性的行為。」

(四) 地震

2004年南亞的地震海嘯導致數十萬人不幸喪生,數百萬人無家可歸。然而,據路透社2005年2月20日報導,科學家們迄今仍無法有效的預測地震。

報導中說,科學們或許能知道哪個區域會產生地震,但具體到什麼時候會發生,仍是一個未知數。 不用說精確到哪一天,或哪一個月,即使是以10年為單位也不可能。比如,這次南亞地震就是一點徵兆都沒有。

美國地質勘探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David Applegate介紹說他與同事在加州Parkfield附近用儀器檢測地震已有20年,並無實質性的進展,而且連一點能預測的苗頭都沒有。

(五) 結語

在大自然面前,人類的力量還是很脆弱,即使是在科學看似發達的今天。

古人講「天人合一」,與大自然和睦相處,人與人之間也知禮明義。

後來,則出現 「人定勝天」的說法,狂妄的在與「天地人」鬥中尋求一時的快感,並不顧道德淪喪。卻不知在葬送著自己未來的同時,也為後代引上了不歸之路。

「萬物皆有靈」,善待他人也就是在善待自己,善待大自然也就是為自己與子孫增添福分。

參考資料

1. Tests in Tokyo reveal flaws in Vietnam's bird flu surveillance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33/n7028/full/433787a_fs.html
2. Flu gene discovery prompts calls for tighter monitoring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33/n7028/full/433788a_fs.html
3. New York draws fire over case of drug-resistant HIV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33/n7028/full/433788b_fs.html
4. Think It's Possible to Predict Quakes? Think Again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14&u=/nm/20050221/sc_nm/quake_prediction_dc
5.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1/13/30698.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