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無量 無邊

善東


【正見網2005年03月23日】

在我們日常使用的成語,有許多是來源於佛教經典和故事,象「四大皆空」、「返視內照」、「頑石點頭」、「盲人摸象」,等等。

無量

無量,古代印度計算極大數目之名稱。大而不可計算,指空間、時間、眾生數量之無限,也指佛德之無限。《攝大乘注釋》卷八:「不可以比類得知為無量」。《勝曼經》:「無量義者,猶是廣大異名。」 阿彌陀佛 (Amitabha) 的意思就是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阿彌陀經》說到:「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故名阿彌陀。」

俗語沿用其廣大無限之義,比如,年青人好好干,前途無量啊。

無邊

無邊,也可說成無邊際。形容法界之廣大而無邊際,無盡諸法存於其中,諸法無盡,故法界亦無邊。又用於表示佛、佛德、佛法之廣大無邊。

《華嚴經》卷一:「無盡平等妙法界,悉皆充滿如來身,無取無起永寂滅,為一切歸故出世。諸佛法王出世間,能立無上正教法,如來境界無邊際。」 又「佛德如空無邊際,是名生光妙法門」。

如今多用於形容地域或海洋之廣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