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悠遊字在」:說月

新唐人電視台製作


【正見網2005年05月08日】

在線觀賞(5分06秒) | 下載觀賞 (7,498KB)

月亮在夜晚、用她柔和的光、照亮著大地,為夜裡趕路的人指引方向。這常常使得在外的遊子想念起家人,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曾經看著皎潔的月亮感嘆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人很難去改變什麼、只能祈求上蒼:「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月亮看似遙遠感覺又很親切,李白有一首詩裡面寫道:「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以月光來陪襯充分表達了詩人的寂寞。月圓人團圓是人們生活中的期盼,但我們看到的這四個甲骨文的月字,卻都不是圓的,第一個字表現的是月初的-眉新月,細細小小的。到了第三個月字,就顯得明亮了許多,第四個月字中間多了一個點,這一點也許是象徵嫦娥孤獨的身影,到了金文,字型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只是月中都有一個陰影,缺口也有朝右邊的,到了小篆陰影拉得比較長,下緣也比較長,少了像甲骨文上下對稱的美感。把小篆字體豎著放再把曲線拉直就成了現在寫的楷書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