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文化研討會論文摘要:和諧的醫學─診病與治國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6月16日】

您一定知道,大自然跟人一樣,也會生病。可它生的病和人的病很像,您知道嗎?

到了一定的時間,天氣必寒,而一定的時間後,天氣必熱,自然本來就是有序的、按照一定的周期變化的。

由於某些原因,有時也會不按時序發生異常的變化,這就是天地的寒暑不節。寒暑不節也可能讓人致病,身體的寒熱紊亂不准了,就是遇寒則生「痞悶」病,遇熱就生「蒸熱」之病。

在人,會發生「腫瘤」病;在大自然,那就是「石立、土踴」,石頭忽然直立、土也往上踴出。

在人,會生叫做「癰疽」的一種瘡瘍病;在大自然,那就是「山崩、地陷」。

在人,會有「喘乏」的病;在大自然,那就是「奔風、暴雨」,大風大雨的。

在人,會有「焦枯」的病;在大自然,那就是不下雨,乾燥而發生了「川澤涸竭」,河川、水澤都乾涸枯竭了。

天地的至理和人的生理都是相通的,人要不生病,就得和天地大自然和諧的相處,違反了這種和諧,就有可能生病啦!

自古,良醫都希望人們能注重攝養而不生病,攝養之方就是生活起居都合於大自然的規律。良相都希望國土山川河流的環境能保護周全,而不產生大自然的風雨不調、地震、海嘯等病。

良醫能治一人的病,良相能醫一國的病,其根本都是相通的,所以基本上,良醫就是良相。

古時候的聖賢對於治病的層次有所闡述,以為好的醫生可以醫國,次好的可以醫人,再次好的就給人治病:「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