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台灣未來科學文化研討會論文摘要:現代茶德之我見



【正見網2005年06月24日】

本文經由深入觀察及古今對比,嘗試提出:現代人如何看待現代飲茶環境,如何面對繁榮快速、環境污染、風雨不調、人心不古、時代沉淪、道德下滑之下,古老而智慧、細緻而靈性的中國茶道,還有多少真實內涵與現實條件,能落實「神傳人─茶文化」的現代茶藝生活呢?

做為一位現代茶人,身體力行,因應末世亂象中,該注意什麼?倡導什麼與堅持什麼?其一舉一動,甚至採下來的茶葉、沖泡出來的茶湯,深深影響著每一個生命,也潛藏著對未來新時代的世局!上古社會,半神半人文化,純任自然、無求自得,一切美好無庸談「德」。比較現代,偷、盜、掠、奪天地間靈物珍材為己有,趕快變現賣好價錢才重要,現代人、現代社會德不德值多少錢一斤哪?現代人想喝上一杯好茶,與天地山河相交往,感嘆造物之神奇、敬畏天地之莊嚴,談何容易?現代茶人必備現代茶德,刻苦銘心,堅持操守,待天地復明,萬物生機復育,新紀元美好的飲茶生活自是指日可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