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台灣未來科學文化研討會論文摘要:黃河魂兮―從黃河變遷看世道

《正見》人與環境編輯組


【正見網2005年06月24日】

黃河九九八十一道彎從天上流向了大地,滋潤著中國大地,伊始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五千年中國最燦爛的文化就在黃河流域中延綿、形成。從上古伏羲時代黃河中躍出龍馬,背負「河圖」,伏羲受之而作八卦。炎黃二帝,華夏之宗。大禹時洛水中浮出神龜,背負「洛書」,大禹受之而創立包含「五行」思想的「洪範九疇」。神傳文化在黃河流域中演繹著。中華民族稱黃河為「母親河」,為「四瀆之宗」。隨著自然規律,歷史的新陳代謝,洪、旱災難隨著人們道德的下滑在增加。黃河用災難的方式為人們償還業債。然而,黃河仍以它的活力塑造著中華民族的尊天循地,堅忍寬容的性格。但是,當xx黨統治了中國大地,黃河的厄運開始了。黃河在「人定勝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壩攔腰斬斷,被一座座灌溉樞紐工程抽干。黃河在枯竭、斷流、死亡。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血脈被切斷。中國文化的精髓危在旦息。

本文將從生態的角度來探討黃河流域環境的歷史變遷對一個文化的影響。第一部分,我們將探討上古時期的黃河流域環境對中國文化形成的重要;第二部分,論述中國古人治河之道;第三部分,當前中國xx黨「治理黃河」後的黃河現狀;從中探討黃河生態變化對中華民族的意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