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 古人與刀

滿倉


【正見網2005年07月01日】

庖丁為魏惠文王解牛十九年,所用刀刃如新。

春秋時,鄭國大夫子皮想任命尹何為邑宰。子產說:「不好,就像是一個孩子,還拿不起刀,就讓他去割肉。」

漢朝人班超上疏說:「臣乘聖漢威神,出萬死之志,冀立鉛刀一割之用。」

三國人孫權拔刀砍面前奏案說:「諸將誰敢復言當迎曹操者,與此案同。」

三國人呂虔有口佩刀,賜予王祥說:「有人相這刀,認為必三公才配。你有公輔之量,故以相送。」 王祥死的時候,把刀交給弟弟王覽說:「我的孩子都平庸,你以後定會興起,足以佩此刀,所以相送。」

晉朝時宇文歸派騎百餘人追慕容翰。慕容翰遙語追者:「我因思戀而歸,於理當合。你們可在百步外豎刀,我如果射中,你們就回去,如果不中,再上來。」 追者豎刀,慕容翰一箭中刀環,追者散。

唐朝人哥舒翰有威名,西鄙人歌:「北鬥七星高,哥舒夜帶刀。至今窺牧馬,不敢過臨洮。」

金國有勁軍,皆重鎧,貫以韋索,三人為聯,號「拐子馬」,宋軍不能當。以萬五千騎來,岳飛命步卒以麻札刀入陣,勿仰視,只砍馬足,於是大敗。

(出自《太平御覽》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