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兩間著名高校校長竟不識字,用錯典

宇文龍


【正見網2005年07月16日】

中共邪黨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摧殘導致的後繼無人,可以從最近兩間著名高校的校長對中國文化的無知而鬧出的笑話中可見一斑。

5月11日時,曾有中國著名國學大師王國維、梁啓超、陳寅恪、趙元任執教的清華大學顧校長在向客人贈送一幅小篆書法時,竟被「難倒」了。小篆書法的內容是清末外交官、中國駐新加坡首任總領事黃遵憲寫給梁啓超的詩《贈梁任父同年》:「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音「夸」)離分裂力誰任?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當該校長念到「離分裂力誰任」的「侉」時被卡住了,後來經人提醒才得以圓場,引得學生們笑聲連連。

繼清華校長將黃遵憲《贈梁任父同年》一詩二十八個篆字讀得泣動鬼神之後,被某電視台特邀的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劉教授更是出語不凡,讓人見識當代名校教授的風采,他說那幅小篆書法時,頗為自信:「這是某某人所書寫的『小隸』。」

這樣的丑出在清華,不知睡在地下的國學大師王國維、梁啓超、陳寅恪、趙元任該作何感想。

無獨有偶,人民大學校長似不甘落後。人大開設了國學院,要弘揚國學。7月12日人民大學校長在為新黨主席在中國人民大學演講致歡迎詞時,卻用錯典了,他說:「七月流火,但充滿熱情的豈止是天氣」。原來他認為「七月流火」是說「天真熱」。

到底「七月流火」是什麼意思呢?「七月流火」出自《詩經・豳風》「七月」中的首句,「七月」註解為:周正建子,殷正建丑,夏正建寅。周人兼用夏曆。「七月」,指的可不是陽曆七月,而是農曆七月。在農曆裡,一二三月表示的是春季,四五六月是夏季,七八九月是秋季,十到十二月是冬季,所以農曆七月恰恰是由夏入秋的時節。

「火」:星名,又名「大火」。它是天蠍座裡最亮的一顆星,中國古代也稱之為心宿二。夏曆五月黃昏時,火星出現在天空正南方,六月斜向西,七月便由西向下沉落。「流」在這裡指星的往西運行,落下。

所以,「七月流火」說的是時令,與氣溫高低沒有半點關係。

英國人有一句老話,三代人才能培養出一個貴族;中國人有句說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兩間著名高校的校長的表現足以證明,如果再不加強大陸人在傳統文化上的教育,大概,別說不識字、用錯典,連古人的書都會讀不懂了。中共邪黨已毀了幾代人。難怪在海外有一批有識之士所創辦的《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主旨,意在挽救中國傳統文化,因為那才是中國人精神的食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