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之三:大漠忠魂

小蓮


【正見網2005年09月07日】

題記: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就對於土地有著特別濃的感情,尤其上學時,當學到腐敗無能的清政府與沙皇俄國簽訂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割讓了中國西北和東北的大片國土的時候,心裡的悲哀簡直是無以名狀的,這不簡簡單單的僅是一個國民、一個男兒的愛國情結,這種發自心底的悲哀和苦痛煎熬我好多年、好多年,自從修煉以後,漸漸才明白,這種心境來源於什麼。下面在下就藉此機會把事情的原委說將出來,來解開困擾自己十幾年的心結。當然同樣是想藉此機會說明一個生命在歷史上是怎樣開創文化的。話不多敘,言歸正傳。


眷念土地的緣由

話說清朝康熙大帝平定三藩之亂,收復台灣,一統華夏。由於聖祖皇爺體恤民情,時則百姓的生產秩序漸漸的從戰亂中恢復,朝廷上下一片蒸蒸日上的景象。可是17世紀八十年代,本與中國並不接壤的沙俄開始騷擾我國東北邊境,康熙大帝於1665年派兵兩度攻占雅克薩等地,並與1689年9月7日與沙皇俄國簽訂了平等條約――《中俄尼不楚條約》。這段歷史作為中國人可謂是人所共知。我當時在條約簽定之後,被任命為邊界巡使。在這黑土地的山山水水中日夜巡視。至今我還依稀的記得那片森林、那座山峰和那條不太長的河流――烏第河,還有那些物產。日日夜夜的帶著將士守衛著祖國的邊界,決不讓外族入侵!後來終老於此。我的這段經歷沒有太多的波瀾壯闊的事。因為提到關於土地的情結,我才提起此事,這也是今生今世懷有這個很重情結的一個原因。但此文的重點不是這兒。那是什麼,請隨我進入乾隆年間。

金鯉報恩 趙員外喜得貴子

乾隆皇帝的好壞我們在此不評論他,只說我。當時在承德因為有一個避暑山莊而天下聞名,在山莊附近有一個叫做夏王莊的村子,好像從前該村子裡出了一位姓夏的王爺,所以當地百姓都想借個吉利,而且這個六七十戶的人家只有幾戶是外姓人家,其餘的都姓夏。在該村裡有一戶姓趙的人家,家境十分的殷實,真可謂是騾馬成群、使奴喚婢。這家的主人趙員外是個十分精明強幹之人,夫人朱氏因精打細算使家境過得十分的紅火。怎奈二人膝下無一男半女,二人整日犯愁。一日趙員外一時興起出外狩獵,忽遇一池塘,偶然想起夫人最近十分想喝魚湯,於是想趁今日外出何不弄幾條魚回去,讓夫人高興高興。於是用山裡的土辦法釣魚:弄一根長樹枝前邊拴上線,找來一個小勾再放上蚯蚓。不知怎地,明明看著池塘裡的魚多的是,就是沒有咬勾的,漸漸的日頭已經偏西了,「再不回家夫人該惦念了」,趙員外想道。正當他要收勾的時候,發現一條魚咬勾了。這使他驚喜萬分,於是將魚兒拉出水面,借著落日的餘光方才看清,這是一條鯉魚,這個鯉魚不是一般的,而是全身上下都是金色的而且是透明的,從外邊都能看到內臟。而且有五六斤重。趙員外一看更加高興,於是將這條金鯉帶回了家中。一進門就對夫人說,夫人您看,我給你帶回什麼來了?朱氏夫人正在縫紉,一聽跑將出來一看,當時臉就變了,「你這是在哪弄的?!」「這兩天你不是整天跟我念叨要喝魚湯嗎,今天正好外出打獵,打了一天也未遇到什麼可打的獵物,在太陽要落山時我遇到一個池塘,我都快泄氣的時候它才咬勾,不容易呀。趕快拿去做湯,好補補身子吧!」說完就拿著金鯉向後廚走去。「慢著!」朱氏夫人一聲斷喝道。「怎麼啦!夫人,今天是誰惹你生氣啦?」趙員外滿臉堆笑。「你知道這鯉魚不是一般的鯉魚,它是一條金鯉!」朱氏夫人見他不明白,解釋道。「金鯉又怎樣?」趙員外還是不解。「你看它全身透明,而且渾身金色,這就說明它就是魚王,魚王你懂嗎?」「人有王,有百姓,魚還有王,新鮮!」趙員外依然不信。「龍有王,你聽說過吧;老虎有王,你知道吧;獅子有王,你打獵時見過吧。」「是我見過,有一回我打獵遇到好幾個獅子,其中一個大吼一聲,那幾個獅子一起朝我撲來,幸好我會上樹,爬到了樹上,然後順著樹枝跳將到另外的樹上,就這樣我跑掉了,保住了性命。」「既然如此,那魚有王,就不稀奇了吧。」「這……」這時趙員外無意的看了一下那條金鯉,一看它正眼淚汪汪的望著它,似乎在哀求放過它一次。趙員外此時心也軟了下來。於是向朱氏問道:「那夫人說該怎樣辦?」「放了它,馬上放了它,越快越好。」朱氏夫人回答得乾脆。趙員外看了看天,為難的說,天已經黑了,不如先把它放在水裡明天再將它放回池塘不遲。「那就馬上找水吧!」說完朱氏婦人便走入了內室。趙員外先是找來一個大盆,然後放了很多的水,也許是心血來潮,他從院子裡找了幾把草放在裡邊。這時那條金鯉很高興,使勁的游來游去。

當日晚間,朱氏夫人做了一個夢:說是他們做了一件好事,有人來報恩來了。當第二天天光大亮,他們發現盆子裡的鯉魚不見了,這下可急壞了夫婦二人,他們到處找也沒有找到,最後只能默默的祈求上天保佑這條金鯉。從此過了三個月左右,朱氏夫人發現自己懷孕了,這使他們大喜過望。全家上下都是十分的高興。鄉裡鄉鄰都來看看,都關心朱氏夫人的情況。一般的孩子都是十個月左右出生的,而這個孩子卻是二十二個月出生的。出生時真是目光炯炯,十分英俊而且身體是金色而透明的。於是大家都叫他衷玉,就是十分的象玉一樣通明。由於出生在獵戶家庭,小衷玉從小就學一些武藝之類的,後來遇到一位很用名氣的武術教頭,跟著學武練功。

救乾隆帝於危難

當衷玉16歲那年正趕上乾隆皇帝親來承德避暑狩獵。一次乾隆的坐騎在一次狩獵中被老虎給嚇驚了,馬開始亂跑,不知怎的跑到了山莊以外,此時小衷玉正好與幾個小夥伴一起比賽馬,正玩得高興,忽逢乾隆的馬跑將過來,小衷玉二話不說,飛一般的跑到馬前死死的抓住馬的韁繩,也許是馬被他這麼一嚇醒過來了,再不就是小衷玉用力太大了,反正馬是停下來了,乾隆皇帝半天才緩過神來,「呀!是你救了寡人?!還不跪下領賞?!」這時乾隆的侍從也趕了過來,紛紛說:「你們見了萬歲皇爺還不下跪,等待何時?!」「草民叩見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小衷玉和幾個小夥伴紛紛跪倒。這句話是小衷玉聽村裡上了年紀的人說書講古時聽來的,今天看來是派上了用場。乾隆仔細的端詳了小衷玉一會兒,心裡十分的喜歡,便道:「你叫什麼名字,可否願意隨我進京,我讓最好的老師教你識文習武,好不好?!」「在下趙衷玉,我得與父母商量之後,才能答應。」「還不趕快謝主龍恩,皇上說的就是聖旨,必須遵從,況且,從此後你就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旁邊的人幫腔道。「萬歲說的是聖旨,但我也得與父母商量一下,這是禮數嘛,誰也大不出理去。」「這孩子,真有你的,去吧,什麼時候想通了,與父母商量好了再來山莊找我,我就在這兒等你。」乾隆哈哈大笑道。說完乾隆帶著衛士和隨從回到了山莊。

隨帝進京 成就事業

趙衷玉就此別過了夥伴們回到了家,到家裡對父母照實說了一遍。父母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連連說,這是我們家的大福分了,孩子你去吧,古人云:學會文武藝,會買帝王家。作為男兒就應該有一番做為,但是有一點,任何時候必須不可壓榨百姓,與人為善,決不可助紂為虐!就這樣趙衷玉就留在了乾隆身邊,乾隆說話還真是兌現,給他找來最好的文、武老師。教他識文習武。這孩子天生聰慧,但是生性淡漠,不愛吱聲,對於官場的勾心鬥角的事從不去想。後來在他二十八九歲被派往甘肅任帶兵督統。在處理邊界和民族紛爭中屢立戰功,在他年近五十時被提拔為副統帥,此時他可謂是子女繞膝,兒孫滿堂。

又過了兩三年的光景,一次老妻陳氏要到伊犁去串門,無奈,衷玉只得陪她同去。快到伊犁時就聽說沙俄兵已經入侵巴爾克什池(現名:巴爾克什湖)一帶,朝廷也下來詔書,讓衷玉帶領十萬官兵火速開往巴爾克什池一帶。衷玉只有領命抗敵了。

決戰沙俄 驀然醒悟

當他率領十萬大軍到達阿拉木圖附近的時候,沙俄軍隊已經越過邊界線向中國領土入侵了,當時沙俄軍隊大約有三十幾萬。安營紮寨之後,衷玉找來眾將研究破敵之策,有的說將沙俄軍隊引入沙漠,沒水,他們自會大亂,我們趁機就能殺他個片甲不留!衷玉想想也對,於是設了一個兵法上稱作請君入甕之計,將三十幾萬沙俄軍隊引入沙漠深處,然後趁他們水會用盡之時殺將進去。至今我還清楚的記得那真是一場鏖戰。但見天上黃沙滾滾,地上人喊馬嘶,賡鼓齊鳴,刁翎箭象飛蝗一樣。那真是屍體遍地,血流成河。我方憑著有利的地勢和掩護,將敵人幾乎消滅光了。

整個戰鬥從黎明持續到掌燈時分,我方亦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十萬人的軍隊,到戰鬥的最後,只剩下連我在內的十幾個人!可見這場戰事是多麼的慘烈!!茫茫沙漠簡直就被中土將士的鮮血染紅!望著滿地的鮮血和屍體,衷玉的心就像刀割一樣,這使他想起一首唐代曹松的詩:澤國江山入占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

班師回朝後,乾隆要給他封侯,他堅決請辭,要求告老還鄉。起初乾隆不同意,後來見衷玉態度十分的堅決,也就滿足他的願望了。於是衷玉一大家子又回到了夏王莊,與父母過著怡然自得的田園生活。……


後記:人雖然有生有逝,但這段歷史卻深刻的留在了我的記憶中,揮之不去。至今想起巴爾克什湖的波光雲影,附近沙漠的烈烈朔風和和田的玉器還是那麼的感慨萬千!作為一個修煉人我們過分的對待什麼都會成為一種執著,寫出此文就是想將自己的這段經歷拿出來,自己好將這份情結徹底放下,同時也是提醒世人和同修:整個的人類的文化真的都是師父帶著我們開創的!珍惜吧!走好今後的路,也不枉人世轉生千百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37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