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正行,精進不停」

─用電腦網路證實法的修煉體會
麗茹


【正見網2005年09月12日】

今天與大家分享參與網絡講真象的一些個人體悟。

從人中走出來

2002年1月1日是改變我生命的重要的一刻,萬幸能有緣得大法,開始從人中走出來。得法前我是個家庭主婦,那時常困惑的問自己「這就是人的一生嗎?」,經常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後經師尊的安排,讓我得知有個能提高心性與了解生命真諦的功法,可當時被科學及氣功是祛病健身的觀念障礙著,帶著姑且應付的心態參加了「九天班」。在第一天聽到「人要返本歸真,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後,潛藏心中多年的疑問立即一掃而空。記得當天寒流正來襲,騎車返家的路上陣陣寒風吹得手腳發麻,心中卻是沸騰不已,我非常確定我要返本歸真!

之後在參與洪法,發送真象材料,打電話中邁開自己的修煉路。當時雖知道要做好「學好法、發正念、講真象救度世人」三件事,但不十分清楚背後重大的內涵,對「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概念也理解得很有限,就是跟著大家做了。隨著學法漸漸的深入,方體悟出「放下任何心,什麼都不想,就做大法弟子應該做的那一切,一切就在其中了。」(《導航》-「在華盛頓DC國際法會上講法」),及「在史前歷史過程中也一直在按照正法時期弟子的偉大造就著你們的一切,所以安排中當你們達到一般圓滿標準時,在世間還會有各種常人的思想與業力,目地是一邊做著正法的事一邊在講清真象中為你自己的世界圓滿而收集可救度的生命,圓滿你們自己世界的同時也就是在消去你們最後的業力,漸漸去掉人的思想,從人中真正走出來。」(《精進要旨(二)》「正法時期大法弟子」),使我對於「走出來」又有進一步的認識,就是要從個人修煉的狀態中走出來,緊跟上正法進程,這也是大法弟子肩負的重大使命。

走向用電腦網路證實法的修煉路

電腦網路是一種可直接面對國內眾生講真象的工具,家中有現成的電腦與網絡可用,花費不多,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又不影響照顧家庭,所以就全力投入網絡講真象的行列。

當時對電腦一竅不通,遇到出狀況就必需求助他人。然而可幫忙的同修實在很少也很忙,不好意思老麻煩別人,就想到「自己會修電腦那該有多好啊!學會了就可幫自己及更多同修使用電腦講真象」。這一念一發出,我想師尊知道我的心,他總是那麼慈悲的不落下每個弟子,進而我有機會參加相關的課程,走上這條電腦維護的修煉路。

在電腦維修中堅定自己

上完課程方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對電腦只有一些概念是不夠用的,要有更紮實的電腦基本功,以自己初學基礎更得花上許多時間與精力才能學好。還好有同修的協助,加上不斷的操作練習,很快就有同修來尋求幫助了。第一次的維修經驗令人印象深刻!當時懷著到底能不能行的心態到同修家修電腦,在經驗不足及怕心下未能解決問題。

但想到這部電腦在講清真象發揮的作用,就趕緊找技術好的同修前來支援。不管在何時何地,通常只要一通電話就能得到同修的指導,甚至到場協助。當下真是深深感受到大法弟子是一個整體,「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在二○○二年華盛頓DC法會上的講法》)。那無私的心使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讓我能更堅定、不畏艱難的完成每一次的任務,讓一台台電腦能發揮最大講清真象的功用。其實像我這樣從完全不懂電腦到全力投入後開啟智慧的例子非常的多,都在默默的堅持著,若凡事秉持正念正行來證實法,那就沒有什麼事做不了,也都能做好的。

在做中修自己、去執著

隨著經驗不斷的累積,要把一台電腦維修好變的很容易了,但卻更加體悟到這是「在做中修自己、去執著」的修煉過程,「給他功的目地是叫他修煉,往上提高的。在做好事的同時開發自己的功能,長自己的功……」(《轉法輪》)。所以就開始面臨方方面面的心性考驗,有認為同修的協助既好又免費而經常要求到府服務的;有質疑代購電腦設備有什麼利益的;有要求幫忙其他家人維修電腦的;有不理解你付出時間心力只責怪把其重要資料丟失的……就針對這些問題,讓自己的心在這環境中磨鍊。出現什麼矛盾時就想到,師尊要我們「凡事向內找」,「無私無我,先他後我」。因為是從不懂電腦中走過來的,更能體會與寬容同修的困難,所以往往很快就能過去了。

但也有過不去的時候,記得曾為了幫同修維護電腦而沒有更多時間講真象及學法煉功,而不想堅持下去,經與同修交流及靜心學法後,體會到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我要走好師父安排的修煉路!徹底否定舊勢力所安排的一切!「……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在二○○二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我理解到自己的時間與能力是有限的,若能幫助更多同修維護好電腦來講清真象,那何嘗不是在幫自己,也是在形成一個整體。就這樣一直堅持做下去。

圓容家庭,在法中共同精進

為配合同修的時間或維修上的需要,有時會弄的很晚還無法回家。那時在大法工作與圓容家庭中擺不正自己,弄胡家庭氣氛有些緊張。師父在《精進要旨》-再認識中說:「只要你是一個修煉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任何情況下,所遇到的任何麻煩和不高興的事,甚至於為了大法的工作,不管你們認為再好的事、再神聖的事,我都會利用來去你們的執著心,暴露你們的魔性,去掉它。因為你們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在向內找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坦誠與先生交流,漸漸的,先生也理解了,也將大法工作擺放在重要位置。不但主動承擔起孩子的學業與照顧工作,並積極參與更多工作項目與交流活動。「佛光普照,禮義圓明。共同精進,前程光明。」(《洪吟》「容法」),真心感謝師父!讓我們全家能在法中共同精進。

在協調工作中精進實修

因網絡講真象需更多人力參與,開始嘗試承接一些協調工作。「大法弟子的負責人哪,其實只是一個協調人、聯繫人、一個傳達人……」(《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法輪大法是修煉,不是工作,我們的一切工作人員首先是個心性高的實修者,修煉心性的表帥,不需要常人式的領導。 」(《精進要旨》「不是工作是修煉」)。我悟到所有的大法工作都溶入了修煉因素,不論做什麼都要重視在工作中修煉,不必強調形式,重要是能堅持做好。因為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在大法工作中修煉而準備的,能在工作中提高,做什麼都是在修煉。當初因負責協調的同修工作繁忙,自願承接一些工作項目。那時總擔心自己無法勝任,但隨著不斷學法與承接更多工作後,發現雖然學法時間少了很多,但對法的理解與認識卻突飛猛進。常常在思索如何推動工作時,師父講過的法理自動就浮現,翻起任何一本講法就能讀到和工作相關的法理內容,有時急著尋找可支援的人力,可承擔的同修就主動出現,這一切能是偶然的嗎?

「所以我說有的你能做,能做的你要不做你就不是修煉的人;你不能做的大法一定會給你做,師父一定會有辦法。」(《二○○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所以每個弟子都應該走出來,主動承擔大法工作,讓自己和更多人都有機會充份發揮大法粒子的作用。而負責人承擔了較多的事,責任是重大的,如果不在法上精進,引導更多同修參與正法工作項目,就沒能盡到自己該負的責任。為大法負責,為同修負責,就是在為自己負責。「……做為大法弟子來講能夠在自己的責任中做好這一切,那就是在精進。」(《在二○○五年加拿大法會上講法》)

「大事」「小事」,都是修煉事

有人認為負責的工作項目很重要,推動的活動多浩大,這些是「大事」;有人默默堅持做著不為人知或不甚起眼的事,這些是「小事」。其實「大事」、「小事」,通通都是修煉事!若所認為的大事其基點不在證實法而是證實自己,那就什麼也不是,雖是「小事」仍能堅持做好,就是真正的大事。

「大法弟子是個整體,在正法中所做的一切我都是肯定的,都是在做大法弟子應該在做的。不同的做法就是法在運轉中有機的分工圓容方式,而法力是整體的展現。」(《不分正法工作項目 大道無形有整體》◎師父評註),有人編輯真象材料、有人幫忙維護電腦、有人直接講真象或傳送資料、有人張羅協調事務……大家專一、堅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形成了整體,這就是最大最重要的事。

不動心,在法中歸正自己

負責人也是修煉人,就會有沒修好的部份,肯定也有執著心得去,所認識也絕非一定正確,師父要我們「以法為師」,以法為衡量標準,同時在法中歸正自己。身為負責人,遇到任何矛盾時不要失去歸正自己的機會,有矛盾先找自己,遇事儘量和大家商量,才能充份發揮整體的作用。當看到別人有執著因擔心搞矛盾而不敢去說也不想去說,或沒有嚴肅的提出來,等問題出現才驚覺自己也有執著與不足,這是對自己和同修的不負責任,也是一種「私」。

其實有矛盾的出現,不是什麼壞事,大家都是您好我也好,一團和氣,誰的矛盾也不暴露出來,就不能互相促進提高。「你們都沒有願聽好話的心了,你們都能做到罵不動心了的時候,你看他還能不能這樣做了?……你們都能夠在強烈的語言衝擊下心態平穩,根本就不動心,你看看還有沒有這樣的因素存在了?」(《二○○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當心裡在為什麼事過不去時,靜下心來多學法,先找自己,放下那顆證實自己的心,聽聽別人的想法,你真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

珍惜萬古機緣

師父告訴我們能得法都是很不容易的,可能歷經千萬年的等待及生生生世的輪迴,得到了就要好好珍惜。有時在明慧網上看到國內同修不畏迫害,放下生死證實法的正念正行,不禁想到身處海外安逸環境中的我們,如果修煉有截止的一天,自己是否真的配的上「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稱號呢!千萬不要辜負師父的慈悲苦度,更要履行自己神的誓約。

最後以《洪吟(二)》「梅」,與大家共勉:

濁世清蓮億萬梅
寒風姿更翠
連天雪雨神佛淚
盼梅歸
勿迷世中執著事
堅定正念
從古到今
只為這一回

以上為個人層次所悟,敬請大家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