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講真象中體會到的天目層次和返修的法理

文雄


【正見網2005年09月20日】

記得一開始講真象,沒有經驗,上來就和別人說佛道神,造成了很多誤解,甚至很要好的朋友都覺得我奇怪。有的時候,有些修養好的常人因為不想再聽,或不想再爭論,當時我還挺高興,以為人家認可了我的觀點,明白了真象。可後來聽說那人背後說了我很多不好的話,才明白原來人家不愛聽,在敷衍我。還有的時候,常人一和我爭論,我就馬上認為他是邪惡,或有邪惡因素,發正念清除,而沒有講他想聽的,從人這層理上為他解決問題。認為我只要發正念清除邪惡,然後講點什麼我願意講的,常人就應該明白真象了。

隨著修煉的深入,講真象的要求越來越高。我也漸漸的發現了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私的表現,不考慮別人的接受能力,把自己認識到的直接灌輸給別人。而那時發正念也因為摻雜著這些私的因素起不到應該起的作用。

師父的法理是講給我們大法弟子的,常人很難聽懂,要讓他們明白真象只有真正符合常人狀態講真象,在他們那個層次中講他們能夠理解的認識,才能真正講清真象,使常人明白真象,真正的認可大法,得到救度。那麼首先就要求我們作為大法弟子學好法,真正明白了法的內涵和佛法貫穿在各個層次的,各個空間的意義,才能為各個層次、各個空間的眾生講清真象。佛法在我們人的這層空間中也一定有辦法用人的道理給人講清,而當人這層表現出明白了人的道理的時候,那他所對應的層層生命也都被佛法在他那個層次,那個空間同化。所以在人這裡給人講清真象就尤其重要。如果作為主體的人不信服,實質是另外各個空間的對應的眾生都沒明白。

師父在天目那一節中告訴我們,「天目的層次直接就是我們這個宇宙中法的體現。」(《轉法輪》)師父把我們的天目直接開到了慧眼通的層次,正好在中間。我理解,那是我們以前的各種機緣促成了我們今天能被師父救度,師父也為我們做得最多,我們直接被推到了那個層次,也就直接能看到另外空間的理。但是拿那一層的理講給常人,他們是理解不了的。那麼我們向上提高的同時,也應該向下突破。我們的修煉過程就好比是一個返修的過程,隨著我們的修煉,我們要越來越符合常人狀態,對上、下層的理也都越來越明白,融會貫通,圓容理解和運用。實際上就是我們向上向下同時層次突破修圓滿的過程,高層的法理理解的越多,相對應低層的法理也越透徹。如果覺得接近人的法理解不了或講不出來,實際不是修得高了,離人遠了,而是根本沒有突破上去。

所以,我改進了我講真象的方法。在個人修煉中,我很少看常人的書籍,現在為了講真象,一旦碰到問題,我就盡力看一些相關資料,比如為了給基督徒講真象看聖經故事,為了給民族情節重的人講真象看中國歷史,為了給黨文化毒害深的人講真象看中共歷史和中共邪黨杜撰的一些歪曲的歷史,在常人提問的時候我就能積極應對。我把在大法中學到的法理消化成自己的東西,用人愛聽的事情把這些法理融灌進去。這樣,在講真象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言語貼近常人了,例子豐富了,表面的故事在吸引著人的表面,背後的內涵在同化著人的本質。常人都很愛聽,很信服,一連幾個小時都不膩。我體會,這個過程實際是一個真正放下我自己的一切好惡、真正學會為別人著想的修煉過程。

一點兒個人體會,歡迎同修補充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