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構成生命的基本物質遍布宇宙

莫心海


【正見網2005年10月16日】

NASA網站10月11日消息,NASA一組外太空生命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在生命化學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的一種有機化學物質在外太空中普遍存在。該研究結果發表在10月的《天文物理學雜誌》上。

文章的第一作者,在該小組工作的科學家道格拉斯-哈金斯(Douglas Hudgins)說:「根據科研小組最新的研究結果,一類在生物生命化學中起至關重要作用的化合物,遍布整個宇宙空間,而且大量地存在著。」

哈金斯在描述其研究結果時介紹:「利用美國宇航局斯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最近的觀測結果,天文學家在我們所居住的銀河系內,到處都發現了一種複雜有機物『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以下簡稱PAHs)存在的證據。但是這項發現一開始只得到天文學家的重視,並沒有引起對外空生物進行研究的天體生物學家們的興趣。因為對於生物學而言,普通的多環芳香烴物質存在並不能說明什麼實質問題。但是,我們的研究小組在最近一項分析結果中卻驚喜的發現,宇宙中看到的這些多環芳香烴物質,其分子結構中含有『氮』元素,這一意外發現使我們的研究發生了戲劇性改變。」

該研究小組的另一成員,來自美國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天體生物學家路易斯-埃蘭曼德拉(Louis Allamandola)說:「大多數構成生命的化學物質,包括DNA分子,需要有含氮的有機分子。這類化合物中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對植物的光合作用起著關鍵作用的葉綠素,而葉綠素分子中富含這種含氮多環芳香烴(PANHs)成份。」

據介紹,在科研小組的研究工作中,除了利用來自斯匹哲望遠鏡得到的觀測數據外,科研人員還使用了歐洲宇航局太空紅外天文觀測衛星的觀測數據。在美國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對這類特殊的多環芳香烴,利用紅外光譜化學鑑定技術對其分子結構和化學成份進行了全面分析,找到其中氮元素存在的證據。同時科學家利用計算機技術對這些宇宙中普遍存在的含氮多環芳烴,進行了紅外射線光譜模擬分析。

路易斯-埃蘭曼德拉同時還表示:「除去上述分析結論以外,更加富有戲劇性的發現是,在斯匹哲太空望遠鏡的觀測中還顯示出,在宇宙中一些即將死亡的恆星天體周圍,環繞其外的眾多星際物質中,都大量蘊藏著這種特殊的含氮多環芳香烴成份。這一發現從某種意義上似乎也告訴我們,在浩瀚的宇宙星空中,即使在死亡來臨的時候,同時也孕育著新生命開始的火種。」

參考資料:
1.http://www.nasa.gov/centers/ames/news/releases/2005/05_53AR.html
2. http://www.astrochem.org/PANHS.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知識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