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故事:舞蹈《呼喚良知》

哈瑞


【正見網2005年10月31日】

2000年10月,一位年青的母親帶著八個月的兒子進京上訪,想為法輪功說句公道話。後來家人接到通知,讓去北京接人,可看到的是母子倆冰凍的遺體,法醫檢查:年青的母親頸椎已斷,坐骨斷裂,頭部凹陷,腰部留有一針頭。幼兒腳脖有兩道傷痕,頭部有兩塊紫斑,鼻子有血。這是中國大陸山東棲霞寺口鎮南橫溝村大法學員王麗萱和兒子孟昊的真實、悲慘的遭遇。

由「天驕藝術中心創辦人」、著名舞蹈家許麗女士編舞、作曲並主演的舞蹈《呼喚良知》就是以王麗萱母子為原型創作的。整個舞蹈分上訪、酷刑迫害、堅定、悲痛四段,通過燈光、服裝設計和音樂烘自出善與惡的對比鮮明,表現了法輪功學員面對酷刑,心懷慈悲,對真、善、忍的信仰堅定不移的信念。

第一段獨舞,步伐舒緩從容,舞者巧妙的運用寫著「真、善、忍」的黃絹橫幅點出了主人翁的身份和環境,表現了王麗萱修煉法輪功的美好和攜子上訪的決心。用大橫幅作道具應是從長袖古裝中化出,舞者精湛的舞技把這段獨舞表現得美輪美奐,似有千軍萬馬之氣勢。


第二段描述迫害和酷刑

「惡警」出場,把「王麗萱」打翻在地,並搶走了她的孩子。

隨即群舞展示酷刑,包括吊打、老虎凳、點擊、電熨鬥燙等等,每個酷刑均有相應的配音,加強了舞台效果。隨之「惡警」的群舞更是配以雜亂的不和諧噪音,表達了惡人的狂妄、變態和無人性。

第三段展示堅定和慈悲。群舞者舞步凝重均勻,面對「惡警」的「轉化」脅迫毅然決然的說不,在「惡警」表示不「轉化」即意味著酷刑牢獄時,群舞者用目光、手勢和舞蹈的肢體語言表達了她們面對暴力而對真、善、忍的信仰不動,無畏無懼,同時對「惡警」無怨無恨,慈悲勸善。

第四段表達了悲痛和昇華。當「王麗萱」發現被迫害致死的愛子遺體時,表演家用急促和大開大闔的舞姿展示了她內心巨大的傷痛,隨後的群舞展現了修煉者不為暴力和邪惡而動、及對真、善、忍的堅定信念。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工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