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一集(腳本):倉頡的眼淚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5年12月15日】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
盤古開天,天地乃現,
女媧造人,女子為先,
倉頡造字,光明大顯,
中華文化,流芳萬年。

旁白:話說,華山上舉行百年一次的神仙大會,各方神聖齊聚一堂,共襄盛舉。而在華山的另一方 倉頡與弟子文童兩人正在神仙樹下享受那徐徐的涼風。

(過了一會兒)

文童:「師父,聽說漢字是您創造發明的呀!」
倉頡:說創造發明實在不敢當,其實他是我當年從天上帶到人間的。漢字的內涵博大精深、寓意深遠,是為了讓中華文化得以流傳與保存啊!

文童:哇,漢字果真不簡單,對了!師父,今天山上有神仙大會,您去不去呀!
倉頡:我想在這多待一會兒,你去好了,如果有什麼事,再回來告訴我。

旁白:於是,文童便來到了會場,看見眾神雲集熱鬧無比,仙人們彼此寒喧問暖閒話家常,不久,一位神仙遞了一張名片給他,文童接過來一看,便好奇的問:

文童:老神仙您的稱號好特別喔。
神仙:呵呵……是好偉大嗎?

文童:喔不是!是好奇怪。
神仙:哪裡怪?

文童:您看,「北方怪人」。
神仙:唉!你搞錯了,是「北方聖人」

文童:可是我怎麼看都比較象北方怪人。
神仙:你有所不知,這可是目前人間所流行的漢字啊!

旁白:於是,文童滿臉疑惑,帶著名片回來請教師父,倉頡一看名片中的字,有些似是而非,有的已經面目全非,內心感到一陣不安!

文童:師父,名片上的字,看起來雖然怪,但筆畫簡單,寫起來應該很快,嘻!我喜歡。(正樂的時候,倉頡敲一下他的頭)唉唷!

倉頡:快什麼快,這叫欲速則不達,漢字一筆一畫都有他的涵義 ,一旦筆畫改變形體走了樣,那意義也就不一樣了。這影響可是非常深遠啊!萬萬不可貪快而任意改動或破壞。

文童:喔,原來如此。

倉頡:文童,我看我們得下凡走一趟,去看看漢字在人間,到底發展的如何?

旁白:隨後兩人駕著清風翩然而下,來到了中原,走遍大街小巷,眼前所見,皆是簡體漢字,倉頡看到當年辛苦傳播的漢字,已今非昔比,不禁悲從中來……

(這時文童想起一件事)

文童:師父,孔子曾說過,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我們何不往海那邊去看看呢?
倉頡:嗯,好吧!

旁白:於是兩人駕著清風來到了海上,不久,文童驚奇的說:

文童:師父您看「海上有一片芭蕉葉」。
倉頡:那不是芭蕉葉,那是一個叫「福爾摩沙」的島,傳聞那兒民風淳樸、文藝興盛呀。

文童:那我們下去看看吧!或許這就是我們要找的地方喔!

旁白:師徒兩人便往島上而來。

文童:哇!這裡山明水秀、鳥語花香耶!
倉頡:是啊!前面有讀書聲,我們去看看吧!

旁白:兩人來到了一棟宏偉的建築,大門上寫著明慧學校,教室裡老師正與學生們一起討論文字方面的問題。倉頡與文童便來到窗前,聚精會神的聽著……

(黑板上寫著聖人重仁重義)。

茵茵:老師,有些漢字筆畫多,練習起來好辛苦喔。
老師:漢字每一個筆畫都有他的起源,雖然難寫,但如果能知道每個字的由來,一旦學會了就不容易忘記。

比方說聖這個字,是一個人有一個「大耳朵」,表示聽得清,能明辨是非;旁邊有個「口」,表示說得明,能傳道解惑,那才是「聖」,如果把這些筆畫改變或省略了,可能就聽不清,也說不明了,那就難以達到「聖」的境界了。

旁白:窗外的倉頡聽完後,頻頻點頭,內心感到十分的欣慰,也為漢字能在這裡延續與弘揚,不禁感動的流下淚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4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