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其所好 鄭板橋受騙

蕭風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2月25日】

人有所好,有時人們的嗜好可能會成為一種執著,就會被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名人軼事中就記載了一則鄭板橋受騙的故事。

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工於書法,體兼篆隸,尤其擅長畫蘭繪竹。他在世時,人們就非常看重他的書畫,紛紛向他求字求畫。

鄭板橋性格較怪,但有一個愛好,特別喜歡吃狗肉,無論是販夫還是牧豎,只要烹調了美味狗肉饋贈給他的,他都會以一小幅書畫作為回報。然而,他若鄙視某人,則縱然以千金求字畫,他也不屑一顧。

當時揚州有一個鹽商曾多次用重金向其索字求畫,鄭板橋鄙視此人的惡俗,從來不予理睬。這鹽商雖然輾轉買到了鄭的幾幅字畫,但都沒有上款,不能為他的臉上增光。這傢伙苦思冥想,終於想出了一個計策。

一天,鄭板橋到遠郊閒遊,遠處傳來悠揚的琴聲,他循著琴聲走去,最終他發現竹林中有一個寬大的院落,非常清潔優雅。走進門,他看見一位眉須皆白、相貌古雅的老人正在端坐彈琴,旁邊一個書童正在燉狗肉,剛剛燉熟的狗肉飄出了令人垂涎的香味。鄭板橋非常高興,他問老人:「你也喜歡吃狗肉嗎?」「各種珍饈美味之中,狗肉的味道是最好的。看來,先生也是美食家,請坐下來嘗一點吧!」兩人未通姓名就並肩坐下大吃起來。

鄭板橋見其書齋、廳堂裡四麵粉白牆壁光裸裸的,沒有任何字畫裝飾,忍不住問:「你的牆壁上為什麼沒掛點字畫呢?」老人說:「因為找不到好字畫啊,我聽說這裡的鄭板橋很有名氣,但沒有看見過他的書畫,不知是否名符其實,是不是象傳說的那樣好。」鄭笑道:「你也知道鄭板橋麼,那就是我。讓我畫點畫、寫點字給你看看吧!」「那太好了。」老人馬上拿出了若干張上等宣紙來。待到鄭板橋揮毫潑墨完畢,老人說:「賤字某某,請先生落下上款吧。」鄭不禁詫異:「這是某鹽商的名字啊,你怎麼也叫這個名字?」老人輕鬆地答道:「老夫取這個名字時,某鹽商還沒出生呢,天下同名同姓者甚多,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嘛。」鄭板橋一想此言有理,便爽快地為他署了上款。

第二天,該鹽商大宴賓客。事前就請求鄭的知交務必把鄭板橋拉來赴宴。鄭一進那個鹽商的廳堂,就看見四壁都懸掛著剛裱好的自己昨天為老人所作的書畫;雖明知受騙,十分懊惱,但也無可奈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