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霸王別姬」觀後感

孟倫


【正見網2006年01月04日】

烽火連天的楚漢相爭,造就了項羽的垓下歌,這是大時代的悲哀-「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曲未完,虞姬的和垓下歌「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就定了她自刎的命運。於是,人們把這悽美的故事傳唱著,從西元前二百年傳唱至今。

幕起了,幕落了。京劇「霸王別姬」一場一場的唱著,從滿清末年唱到民國初年,從日本入侵唱到共產赤化…… 唱出了時代的心酸、唱出了民生的疾苦。台上濃妝艷抹的角兒們賣力的唱著,台下興致盎然的觀眾們盡興的看著,但且問劇中人,誰在疑迷中呢?

當眉清目秀的小豆子,終於字正腔圓的唱出了「我本是女嬌娥,不是男
兒郎。」時,他的一生,就這麼註定了。註定了他是當家名花旦程蝶衣,註定了他是西楚霸王的虞姬、京劇舞台的虞姬。那麼,程蝶衣真正的自我在哪兒呢?沒有!真的沒有!虞姬的悽苦命運緊緊套牢著他。儘管悲劇時代已不是楚漢相爭,而是清末民初,程蝶衣讓虞姬再度復活,但也埋葬了自己。以致最終,真虞姬仍舊死在假霸王的寶劍下。

在這劇中,環境的巨大變遷、朝令夕改的政府、顛沛流離的生活,都加深了動亂時代下程蝶衣這個小人物的悲哀。日本兵攻進北京、國民政府改朝換代,蝶衣依舊在他的戲夢裡沉醉著、徘徊著,現實世界似乎與他無關。於是,他能給日本人唱堂會,也能給國民政府唱京戲,世局的紛攘似乎與他無關。

但是,自從共產邪黨席捲了神州大地,程蝶衣的戲夢就被徹徹底底的摧毀了。在共產邪黨的專政下,京戲不再是精美的國粹藝術,而是被批被鬥的破四舊;當電影的鏡頭轉到蝶衣、小樓、菊仙等人被批鬥,親友間互揭瘡疤、極力鬥爭、紅衛兵死命的糾打他們時,淚水不聽使喚的在我的眼眶裡打轉,被紅衛兵染紅的熒幕模糊了……

我的思緒不由自主的轉到去年寒假。

去年寒假年節,我在紐約曼哈頓。曼哈頓的華人街過年氣氛與台灣一樣濃厚,街道上處處可見辦年貨的熱鬧情景。但很特別的是,街道、巷弄裡,都可見大紀元時報的義工在發《九評xx黨》,並祝大家新年快樂。令我驚訝的是,常發現賣年貨的小販們,在空餘時間急著把九評拿起來看,大街上也常見一群群中國人,在爭相索取九評的光碟片。我甚至聽到商家們,對著大紀元時報的義工說:「寫的太客氣了,真實的情況更恐怖可怕!」依稀記得那時,海外華人有一百多萬人因看了九評而退黨。

回到台灣,看完九評,我才認清共產邪黨的真面目。短短的九章評論,把共產邪黨的歷史、真正邪惡的本質,精闢入理的剖析出來。原來,共產邪黨所在之處,永遠伴隨著謊言、暴力、恐懼!原來,共產邪黨是建築在「假、惡、鬥」上的一個外來政權!原來,中華文明五千年源遠流長的古老道德文明,是被共產邪黨有系統的一一摧毀至盡!最令我震驚的是,經由統計,共產邪黨所屠殺的中國人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總和!九評內寫的歷史,完全是中國人的斑斑血淚史。然而,現在已風雨飄搖的共產邪黨,卻還在毒害著中國人民,甚至迫害信仰真、善、忍的善良百姓。無怪乎!自九評出版至今,使真正認清了共產惡黨、毅然退黨的人數已攀升至六百七十多萬人。

生活在台灣幸福環境的我,是永遠也無法體會共產邪黨的殘暴本性。然而,我從「霸王別姬」的文革鬥爭畫面中,隱隱看到了中國那段悲哀、荒謬的歷史。但我相信,電影畫面中的血腥暴力僅僅是冰山一角。而且,共產邪黨不只是消滅人的肉體,他更打倒人們的精神層面;當滿臉殘妝的段小樓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昧著良心與紅衛兵一起無情的批鬥妻子菊仙時,人性的醜陋面表露無遺。當年,烏江畔的西楚霸王項羽,因無顏見江東父老而自刎離世;現今,飾演霸王的段小樓,卻只能屈服於共產邪黨的淫威之下,苟延殘喘……

「當!當!當」鑼鼓聲響,「霸王別姬」再度上演。但這回,沒有熱情的觀眾,只有冰冷的舞台;這回,沒有喧天的掌聲,只有黯淡的燈光。歷經了人世的滄桑顛簸,霸王老了、虞姬也憔悴了。末了,寶劍的輝光一閃,虞姬真的別了霸王,蝶衣真的別了人世。小樓悽慘的那聲呼喚「小豆子」當然不可能喚回當年親愛的師弟。是的,小豆子的戲夢被鬥累、鬥垮,悽然的與世長辭。

程蝶衣在死前終於認清「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兒身」!這句台詞,魂牽了他無奈的一生。然而,寶貴的中國人,認清了自己的根了嗎?也許,只有在世人從內心深處真正的了解共產邪惡本質,才不會繼續無知的被欺騙與愚弄。如此,真理的光芒將會重新展現,良知正義也才會再生!那麼,神州大地的舞台上唱的將不再是如蝶衣般的悲劇戲碼,而是中華文明璀璨的傳統道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