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與健康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1月06日】

據《新科學家》雜誌2005年12月23日報導,頭痛、噁心、口乾、疲憊、頭暈,許多人在飲酒過量醒來後都會有這些感受。這時候怎麼辦呢?有的人建議再喝一點,有人說吃一些冷食。科學家們也在研究這個問題。

英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醫學資料庫等資料,並就此諮詢了一些該領域的專家。他們發現至少有八種方法在嘗試中:降壓藥、抗噁心藥、止痛藥、食物添加劑等等。

報導中介紹,總起來說這些方法都沒有什麼明顯效果。研究負責人Edzard Ernst 表示,他們現在也不清楚這些症狀的機理是什麼。他也不認為能找到良藥來對付這些酗酒後的症狀。

最後,Ernst 指出這裡其實有生活習慣的問題:當人們認為飲酒無害時,他們就會多飲酒。他說,「這些酒後的症狀就是大自然在告訴我們,酒精對人是有害的。」「最有效防治酗酒症狀的辦法是不飲酒或少飲酒。」

其實,回頭看看社會上的許多難題也都是人們自己行為造成的。暴力、色情、及無止境的貪心導致了社會風氣的頹廢、各式犯罪,與愛滋病等令人棘手的問題。也許上天在以此來警示我們:那些行為對我們自己、對社會是有害的。


參考資料
Hunting a cure for the holiday hangovers: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851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