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六)

張春雨


【正見網2006年01月11日】

(十四)

歷史上,善德治國的故事太多了,不勝枚舉。隨著歷史的發展,漸漸的智術治國的傾向逐漸抬頭,到如今,演變成了謊言治國。明明是天道的背棄,卻稱為歷史的進步。令人啼笑皆非。

尚德而治,得天佑,獲民心。自然大道昌盛,所以,國泰民安。

天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民順,政令暢通,百業發達,物產富饒。

姑且其它不說,比方現代社會,人人防盜,處處防騙。社會上光是用於安全防護的開支,都是怵目驚心的。防盜門、形形色色的鎖具、護欄,不一而足。這些道德低下的直接後果,即無端的浪費了許多民力。何況人心不古後的社會風氣的敗壞,導致的種種犯罪帶來的災難呢?起碼人們憑地增添了多少的矛盾和煩惱,由此帶來的健康問題,又投入多少醫藥?細算起來,還有工作不負責任的安全事故,等等等等。

人心不仁,何談康泰。

大千世界,許多東西很難表述。比方,臭味就有很多種,臭魚、臭肉、臭豆腐,臭水溝,臭糞坑等等,其臭各異。

香味呢,也是這樣,玫瑰香、茉莉香、丁香花香,炸魚、燒肉、煮飯,等等等等,其香各異。

而德馨,應該是一種更加高尚的馨香了,應該是人類社會最為感人、動人、暖人的馨香了。是啊,它能使人類社會,變的溫馨而美好,因為它直接觸及的、滲透的,就是人的靈魂。它使鮮花更嬌艷,使秋風更愜意,使瑞雪更晶瑩,使春風,直接送入人的心田。是的,德馨會使一切事物得以美麗和純淨,使感受的心靈得到切切的慰藉。

大德盛行,不是人人渴望的嗎?高尚與美好,誰能拒絕呀?

道理呀,也非常簡單,比方一個動物群體,侍強凌弱,弱肉強食,一直處於爭打廝殺的狀態下,其中的每個份子都緊張兮兮的,自身難保。從那眼神和緊縮的肌肉,都感到它們那種失去安閒、逍遙後的可憐。何況人呢?

爾虞我詐、斤斤計較,帶給人類的,不是緊張、煩惱、和靈魂的墜落與心靈的空虛嗎?

所以,在人類社會鼓吹鬥爭學說的,就是在破壞人類。無論其說辭怎麼堂而皇之,怎麼震耳發聵,都是邪惡的發泄與污染。

現代人把許多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說為場。而古人把類似的情況說為勢,稱為態,叫做氣。場也好,勢也好,都是某種事物立足的關鍵。失去了勢,沒有了氣,就等於事物失去了根基一樣。所以,許多運籌家,為了達成其目地,往往事先營造場態,就是造勢吧。現在一些政客也深諳此道,只是手法過於卑劣而已,就是干什麼都是謊言開路,造出一種聲勢,惑取民心。

關於這個場態,形像的比喻,與氣味非常相似。比方,行走於松林,會聞到松木味;站在稻田邊,會滿腹的稻香。最感觸深的,就是盛夏也好,初秋也好,到農田走一遭,留心一下大自然的氣息,美不勝收。玉米田、白菜地、谷田、瓜地、麥地,甚至是池塘邊,香味各異,沁人心脾。其實那就是各自的場效應,實際是那個植物群體散發出來的氣,那個生態群落整體形成的勢。這個場壯大維持著這些生態群落,而這個生態群,不斷的散發出這個氣。

在人類社會,一種勢態的形成,就是眾多的人心所向。那麼,眾多人心認同的價值取向,就是這個社會的道德風尚。這個風尚的好壞,直接影響每個個體的切身感受,和生活質量,從這個角度看待道德的價值,也同樣發現道德於人類幸福,是息息相關的。

就好比,誰願意把家,建在臭味之中?誰不願意把家,安在香馥的環境?

所以,營造高尚的道德風氣,不能不是每個人所該切實思考的問題。

(十五)

道德,對於人類社會,是不可或缺的。因為人是萬物之靈。至於豬狗之輩,因為是吃飽了就睡,道德不道德的,真的不頂錢花,有了是多餘,沒有倒也自在。

那麼,道德是如何構建的呢?構建一個什麼樣的道德標準,才是人類最需要、最應該的呢?

還得從頭看。

《黃帝內經》中這樣說,「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這是最基本的道德框架,這樣再加上法於陰陽,和於術數,所以,度百歲乃去。這就是守道的益處。反之,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失道的後果,是半百而衰,因為圖一時快樂。

還有,「 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 ……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補。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人皆以其食為美,不追求穿戴,滿足其習俗,不互相羨慕、妒嫉高低,目不求嗜欲,心不思淫邪,屏棄智術奸詐,這樣就是合於道,這就是德全不危。

可見,從另一個角度看《黃帝內經》,是不是蘊涵了構建道德框架的內涵呢?是的。

再看看對於黃帝的描述,「……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時播百穀草木,淳化鳥獸蟲蛾,旁羅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勞勤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黃帝幹了什麼?把宇宙的真機,告訴給了人類。順天地,識幽明,知曉生死存亡的道理。同時,黃帝還教化人,要勤勞心力,節用材物。

前面說了,從治,先要了解人體、生命、宇宙、時空。

「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不是在直接針對人體、生命、宇宙、時空的問題而言嗎?至於「勞勤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任何時候,不是人類應該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嗎?

黃帝是何許人?「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難怪他這樣聰明,原來不是一般凡人。

由此可見,從人類出現文明開始,道德的基石就在奠定。

那麼,能夠構建和穩定人類道德的力量,最終在哪裡呢?在於人對神的正信;在於人對宇宙真理、對生命真諦的認識;在於人自我本性的強大和堅守。

宇宙中,生命是有序列的,人的文化是神給開創的,人的道德,也是神給?諭的。不是嗎?東西方的幾大正教,一方面揭示宇宙的真機給人類,一方面又教導人類如何的尊道守德。幾千年來,不是釋迦牟尼、耶穌、老子這些覺者的訓導,在穩定人類的道德嗎?凡是正信盛行的時代和國家,都是道德高尚的民族的歷史時期。反之,沒有正信的地方,那裡的人為非作歹的什麼都敢幹。翻開歷史看看,這樣的脈絡一目了然。而道德敗壞的地方,往往是天災人禍頻仍。

人對神的信仰,那是源於生命本能深處的渴望,所以,遵守神的訓導,返回遠古家園,就是人生最大的目地所在,那種本能的力量之巨大與韌忍,是無法想像的。那種力量,一方面來源於宇宙真理的光芒普照,一方面,來源於生命深處的覺醒。

人的表面是處於迷中,但是一旦宇宙真機揭示給人,人本性一面都知道,那就是真理正道所在,而且知道尊道守德的實質意義是為生命的將來,奠定良好的基礎,所以,自覺維護道德,近乎人的本能行為。

而且,修煉界講,人有主元神,還有副元神,而副元神往往來的層次比較高,而副元神的作用之一,就是為了維護人類道德的,防止其過早的下滑。

道德,人類社會的不可或缺的精神準則,他的基本來源,和人遵守道德的實質所在,應該大體如此吧。

治者欲行德風,豈可不曉德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