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妒嫉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3月08日】

修煉10年了,一向以來,認為自己有很強的顯示心、歡喜心、爭鬥心,在不斷的修煉中,在提高心性中一步步的在去掉這些不好的心,逐步的去同化著大法,但是,卻從來不認為自己有很強的妒嫉心。

儘管師父講:「我在講法時經常講到妒嫉心問題。為什麼呢?因為妒嫉心在中國表現的極其強烈,強烈到已經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覺不出來。」(《轉法輪》),我卻覺的並不是指自己。我認為自己的一生都是在被別人妒嫉,所謂「嫉賢妒能」,是無能之輩在妒嫉賢能,而自己恰恰是屬於所謂的「賢能」,一輩子遭嫉,怎麼會去妒嫉別人呢?在常人中的缺點是「驕傲」,怎麼會去妒嫉別人呢?起碼是不太嚴重。

但是最近我突然發現,妒嫉心是我修煉中幾乎最嚴重的一顆心了,極其頑固難以修去,象是生了根一樣。每天學法,一打開書,隨意一翻就是「妒嫉心」這一節。靜下心來向內找,保證就能找到。首先是妒忌我原單位的一位同事,一向認為此人一般,沒有真才實學,靠搞關係上來的。後來聽說他在別的單位成了「大拿了」,就十分不服氣,隨口就來:那人我了解,沒什麼能耐,憑小聰明,利用裙帶關係。現在社會哪有真事兒呀?」等等。回家一學法,就看到了「妒嫉心」這一節,一挖就挖到了這顆心――妒嫉同事。師父說:「前些年搞絕對平均主義,把人的思想觀念簡直搞亂了。舉具體例子。這個人在單位裡,他覺的別人都不如他,他干什麼什麼行,覺的確實了不起。他自己心裡想著:給我個廠長、經理我都能當;給我更大官我也能幹;當個總理我看都行。領導也可能說這個人真行,干什麼都行。同事可能也都說,這個人真行,有兩下子,有才能。可是在他們班組裡或者他們同一辦公室裡有個人,幹啥啥不行,什麼也拿不起來。有一天,不能幹的這個人卻被提了當幹部,沒提他,而且還當了他的領導。他那心裡就不平衡了,上下活動,憤憤不平,妒嫉的不行。」 這不是剜到我的心裡去了麼?於是記住這事兒,注意修掉它。過些日子看同修寫文章,就那麼劃拉劃拉「明慧網」就登了,連登十幾篇,還都是我發的稿。雖然也知道同修心性高,修的好,文章寫的確實好,但心裡還是有些……

回想這幾年,妒嫉同修的這個心真不少,看人家開法會參加的同修多,心裡就不平衡,在這種前提下覺的人家哪裡有漏;看到開法會的同修很多被邪惡綁架,在痛心之餘隱隱的有點覺的似乎證明了自己正確了,就不再去考慮自己有沒有妒嫉心;看到有的同修有功能,好像挺能的,知道你心裡想什麼,你有難時在幫你除惡的時候知道你哪兒做錯了,叫舊勢力鑽空子,心裡也不平衡,覺的別人還沒有自己修的好,也有不少執著明擺著,怎麼有資格說我呢?儘管受到同修的誠心相助也要妒嫉人家一頓,還不自知,不覺的自己有強烈的妒嫉心。

天天學法都看到師父點化自己的妒嫉心,干去去不掉,有時還很嚴重,真急人。我這樣怎麼能修成呢?甚至不能聽到說別人好,別人的孩子好,說誰好心裡都不平衡。而那些日子,天天聽到說別人好,甚至是自己覺的非常差勁的人,都聽到別人說他們好,比自己強,真是氣憤。誰都妒嫉了,連孩子給他爸打電話,都能想出來:從來沒有這事兒呀,歷來孩子打電話都是找媽媽呀?

當我看到自己的妒嫉心時,一下發現它竟然嚴重到這種地步,好像叫妒嫉心埋住了,返不出真本性來了,使勁修也修不出來了,可真灰心。這天,打開《轉法輪》一看,一段法映入眼帘:「有人也知道不好,就是戒不了。其實我告訴大家,他是沒有一個正確的思想作指導,就想那麼戒不太容易。作為一個修煉人,你今天把它當作一個執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我勸大家,真想修煉的從現在開始你把煙戒了,保證你能戒的了。」 對呀,師父看到了我一心向法而又在執著中掙扎不出來的狀態,才這樣點化我。師父叫抽菸的人象去執著一樣的把煙戒掉,而告訴我要象戒菸一樣的把妒嫉心戒掉,「保證你能戒的了」。我真的開始「戒掉」妒嫉心了,時刻注意,發現了就強烈的排斥它。我發現它根本不是我,我去不掉的主要原因就是把它當成了自己,一邊去一邊保護著它,掩蓋著它,怕「丑」著自己,那怎麼能去掉呢?我把它揭露出來,給它曝光,看它還能不能控制我?

一天,我坐在曾經被我妒嫉過的同修面前,感覺祥和極了。這時我忽然想起了我曾經妒嫉過這位同修,於是我立刻向內找,看看我還妒嫉人家不了,找了半天,實實在在沒有找到,我使勁找,真的找不到了,連妒嫉的影子也找不到了。我的心一碧如洗,清澈見底,舒服極了。我才體會到,沒有了妒嫉心是這麼美好。以前哪裡是沒有妒嫉心吶?,是自己的妒嫉心「強烈到已經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覺不出來。」

當然,去執著也是一層一層的去,今後可能還會出現的,但我已經知道怎樣去「戒掉」妒嫉心了。師尊是在警告我們哪:「妒嫉心這個問題很嚴重,因為它直接牽扯到我們能不能夠修圓滿的問題。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煉的一切心都變的很脆弱。這有一個規定:人在修煉當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絕對不得正果的。過去大家可能聽說過,阿彌陀佛講帶業往生,妒嫉心要不去可不行。其它方面差一點,小來小去的帶業往生,再修煉,那可能行,但是妒嫉心不去絕對不行。今天我跟煉功人講,你可不要這樣執迷不悟,你想要達到的目地是往更高層次上修煉,妒嫉心必須要去掉。所以我們把它拿出來單講。」

一點修煉體會,但願對自己對同修都能有點兒幫助。不當之處請指正。

(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