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華胥氏之國

果真


【正見網2006年03月14日】

黃帝白天睡覺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在華胥氏之國漫遊。這個國家沒有國王、君主,一切順其自然,民眾沒有嗜好慾望,隨其自然。不知迷戀生存,他們也不厭惡死亡,所以沒有短命半途夭折的;不偏愛自己,不疏遠外物,所以也沒有喜愛和憎恨;不知躲避忤逆,不知追求順遂,所以也沒有利益和禍害。他們全然沒有偏愛吝嗇,全然沒有畏懼忌諱,故投入水裡不會被淹死;跳入火中不會燒傷,刀砍鞭打不覺傷痛;指甲搔爬不覺酸癢;在高空處行走如同腳踏實地;在虛空中睡覺如似身居床榻。雲霧不能妨礙他們的視線;雷霆無法擾亂他們的聽覺;美惡難以迷惑他們的心境;山谷休想絆倒他們的步伐;這完全是由於神氣能夠運行自如的緣故。

黃帝夢醒之後,非常愉快,怡然自得,把他的輔佐大臣天老,力牧,和太山稽召來,告訴他們說:「我閒居了三個月,清心反省,清除慾念,希望可以用調養心身的方式從而尋找治理萬物的道理,但是沒有獲得,後來卻因為我疲倦而睡,小憩之間夢遊仙境,現在我才明了,最高深的道理是不能用普通的方式去求得的。我領會了,我得到了,但是我無法把它告訴你們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