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沒的歷史(一):宇宙的起源―盤古開天地

不名


【正見網2006年03月24日】

前言

詩曰:

清音俗世留,
紛爭何時休?
誰能破名利,
太虛任遨遊。

浩瀚宇宙,萬古流轉,無生無滅;無邊蒼穹,雲海爭奇,星漢燦爛……

人類在宇宙中顯得是如此渺小!在時間上,宇宙對人來說幾乎是無始無終的;在空間上,宇宙對人來說又是無邊無際的。時至今日,自然科學把人類的視野拓展到150億光年之外,使人類對宇宙的空間結構有了一定的了解。然而對於宇宙的歷史,仍然知之甚少。

宗教與神話傳說把宇宙、人類的歷史推到更為久遠的洪荒歲月。然而由於年代的久遠,口耳相傳中的以訛傳訛、添加附會,以及社會觀念的變更,人類已經難以正確理解這些宗教與神話傳說的真實意義了。

其實,很多傳說是確有其事,只是現代人不能相信。當我們撥開歷史的迷霧,以一種全新的思維與視角來審視這一切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宗教與神話傳說中竟蘊藏著宇宙的真實……

宇宙的起源――盤古開天地

人生於世,置身廣闊天地,放眼幽深昊天,思及寰宇星辰,只覺奧妙無窮,玄機無限。宇宙是如何起源的?千百年來,無數睿智聖哲耗費精神,都想探求她的真諦,卻都不能找到一個圓滿的解答。時至今日,科學與技術都很發達了,但是這個疑問似乎仍舊難以解開。浩瀚宇宙的造化神工仿佛將永遠是人類的不解之謎。

然而,人類的求索不會停步,先知與眾神也在似真似幻之間向人類開示著宇宙的源起。在古老而神秘的東方,留傳著「盤古開天闢地」的傳說,它從神話的角度解釋了宇宙的起源。

(一)

三國時徐整在《藝文類聚》(卷一)引《三五曆紀》中記載:「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一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後乃有三皇。數起於一,立於三,成於五,盛於七,處於九,故天去地九萬裡。」就是說天地最初混沌一團,象一個雞蛋。盤古孕育其中,一日九變,日漸長大。然後開天闢地,輕而清的東西上升,變成天,重而濁的東西下降,變成地。盤古就站立在天地之間,頂天立地,隨天地而變化。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他日長一丈。如此一萬八千歲,天就極高,地就極厚,二者再也合不上了。

南朝梁.P在《述異記》中又載:盤古死後,身體各部分化為世上萬物,呼出的氣變成雲,聲音變為雷霆,左眼變為太陽,右眼變為月亮,手足與軀體變成大地的四極和五方的名山,血液變成江河,筋脈變成道路,肌肉變成土地,頭髮和鬍鬚變成天上的星星,皮膚與汗毛化為花草樹木,牙齒和骨頭化為金屬、石頭,汗水化為甘霖。世界從此誕生。

無獨有偶,除了盤古開天地的傳說把宇宙說成象一個雞蛋,中國的一些少數民族也有類似的傳說。如中國的彝族,在他們的傳說中說,宇宙是裡埃羅波賽神下的一個蛋,蛋中有天、地、日、月、星辰、風雨、動植物及人等生命。又如中國納西族《東巴經》中記載:宇宙最初是由聲和氣兩種東西組成的大白蛋,再由蛋中生出五行萬物、神鬼眾生。

此外,世界上其它民族和國家也有把宇宙說成是一個蛋。如芬蘭神話傳說,宇宙是個大蛋,從蛋中生出了自然萬物。在西非,「馬裡」的多貢人只信奉一個天神――埃瑪,他們認為埃瑪創造了世間萬物。最開始的時候,埃瑪住在一個巨大的象雞蛋一樣的東西裡,整個世界還是一片混沌狀態,水、火、土、氣蘊涵其中。在接連七次大爆炸之後,這四種物質開始形成生命。氣流吹到火上產生火花,水滲進土裡,植物開始生長,從此宇宙萬物出現了。

(二)

神話充滿了人的想像與附會,神跡的偉大不是人能理解的,於是宇宙中一個久遠的傳說只能成為兒童們啟蒙時代的幻想故事。其實,盤古開天地的事是真的。

李洪志先生在講法中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這個宇宙啊,就是我一貫所說的這個小宇宙,這個小宇宙叫什麼呢?就是中國那個傳說中講開天闢地的盤古。他不是中國人,他也不是地上其他民族的人,他是天上的神,他是宇宙。盤古開天地是在上一期小宇宙毀掉之後再造小宇宙的那個過程中產生的。他的身體就是這個小宇宙的『成住壞滅』的過程,但是他的生命不是。我不是講神有三位一體嗎?有神體,有他的真神,他那個真神不是,而他的這個身體就是我所說的這個小宇宙。世人在歷史傳說中講他怎麼怎麼活起來了:混沌狀態中漸漸成形,然後產生了他,他把天地分開了,他站起來了,撐住了天。那是人們在傳說中把他講得越來越人味化、人情化,人的喜好改變了真實。

大家知道,人體就是個小宇宙,有層層眾生。盤古宇宙開始在產生時,就像一個人在母體裡的胚胎一樣,在更加龐大的天體中小宇宙只是一個粒子。天體中具備著產生一切生命的因素,當上一期的那個小宇宙在『成住壞滅』中結束時,天體就孕育著新的小宇宙的生成。在上一期小宇宙爆炸後的混沌狀態中,新的這個小宇宙漸漸的生成了,盤古的真神也進入其中了。生成的過程中,裡面的層層物質組合成了層層的天與地,同時生成了層層天地之間的萬物,包括象盤古真神一樣的神與層層眾生。小宇宙生成了。人的身體呢是從小的粒子構成大的粒子,然後大的粒子構成更大的粒子,他的身體也是這樣,小粒子構成大粒子,大粒子構成更大粒子。就像人們知道的分子由原子構成的,當然了這個分子又能構成星球,那星球又構成銀河系、不同的星系,不同的星系又能組成更大的天體宇宙,就是這樣一個結構。」(《在大紐約地區法會的講法和解法》)

宇宙是按照「成住壞滅」循環往復的規律發展的。每一次宇宙在「成住壞滅」中走向毀滅時,宇宙就會被炸毀重造,然後新的宇宙繼續「成住壞滅」的過程,壞了以後再炸毀重造,再繼續新的過程。如此循環往復,以至無窮。小宇宙當然龐大無比,但其整體形狀在大宇宙中看確實形如雞卵,是球形的。宇宙本身具有生化萬物的機制,然後就像嬰兒的孕育過程一樣,造化之功在小宇宙中創造出層層天界以及無數生命。

盤古開天地講的其實是小宇宙「成」的過程,而人想像不到,以為他開的只是地球和周圍的日月星辰,其實是更大範圍的小宇宙,「我們的地球呢就是他身體的一部分,是他身體裡邊細胞的一部分。」(《在大紐約地區法會的講法和解法》)

人的身體是要新陳代謝的,每過一段時間,舊的細胞被代謝掉,然後產生新的細胞代替它們。盤古宇宙的身體也要新陳代謝,他的身體代謝就是一定範圍的天體的毀掉重組。我們的地球按照代謝規律,每過一億年要毀掉重組一次,所以每一期地球的時間都是一億年。《聖經•舊約》中說上帝創造了這個世界,就是最近的一次重造地球的過程。

李洪志先生在講法中給我們講述了地球重組的情況:「那麼這一期地球的開始是在一億年前,我們在座的有人覺得我在課本上學的是三十五億到四十五億年哪。我告訴大家,每一期地球都是一億年,上一個地球也是一億年。但是我在《轉法輪》裡也跟你們講過,我說那個地球上的文物有幾億年呢,甚至有二十億年前的。我只是告訴人存在著史前文明,人就只能知道這麼多,就是在這一億年的歷史中,人類也創造了許多次史前的文化。地球這個位置以前的那些星球也是經過很多次解體與再造了,那麼在宇宙中有許多星球解體後,飄浮在空中形成了塵埃與小的星體。龐大的天體中星球不斷的解體,不斷的重新組合。它的解體就是爆炸。地球也是由以前的地球不斷的爆炸再重新組合下一個地球的,爆炸一個組合一個。太空中有許多塵埃,有的個兒很大,有的象一塊大石頭,有的有幾平方公裡,有的甚至於上百平方公裡。每個星球上都有過文明,以前的地球上也有文明,那麼有許多大塊的沒有完全炸毀的那個物體上面就會留有過去生物的文明。重新造就地球的時候,把這些宇宙的塵埃弄在一起,重新再造的地球,就會遺留下以前的地球或者是外星球上面的文物、文明遺蹟。所以這對現在地質學家與歷史學家來說,我今天不講,他們無論通過什麼辦法也研究不出來到底這個地球上的物質是什麼年代的。」(《北美巡迴講法》)

參考文章

1、《在大紐約地區法會的講法和解法》
2、《北美巡迴講法》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