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千年彌勒大佛現人間

心緣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4月29日】

2005年4月,一尊2米多高的鐵制彌勒佛倚像在北京展出。所謂倚像是指菩薩的坐像。只見彌勒大佛端坐在台上,袈裟隨的地斜披在身,佛像雙手成法印,身後有佛光,雙腳踩在兩片蓮葉之上,寧靜肅穆中透露著隨意自然。

據專家考證,這尊鐵佛在唐代鑄造時是金光閃閃的金漆造像,後來因為戰亂被人埋在深井中。這一埋,便是千年的歲月。1994年陝西省西安市靜法寺在一次施工中發現了鐵佛。經過專家幾年的修補,終於使其再現了盛唐佛像的迷人神韻。現收藏在陝西省西安文物考古所。

這尊鐵制彌勒如來倚像是目前發現的中國最早的一尊鐵製造像。因為鐵的硬度不高,所以在鑄造大型的塑像時,很少採用。我們現今看到的鐵制佛像也非常罕見,而且多是宋元時期的。因此,這尊彌勒佛倚像的價值非同凡響。

傳說中彌勒佛又被稱為「未來佛」,是來下世度人的。此時這尊千年彌勒造像的再現人間,或許是上天通過此種方式告訴人們:傳說中的彌勒佛已經在人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