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一念間

無敵


【正見網2006年06月12日】

儘管這是我親眼看到的事實,但仍不免發出不可思議的驚嘆。我想分享的事情跟贊助一瓶柳橙汁有關,以下就是我的親身經歷。

加拿大多倫多法會結束後,我回到了台灣。記憶中,印象最深的其中一段法是師父在《2006年加拿大講法》中告訴我們,「大法開創在常人社會中,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會的這種修煉形式,很多人都理解為這是對我們修煉的一種寬鬆與方便,那些精進的學員可不這樣理解。這是大法弟子修煉中必須這樣走的路。所以你們做的每件事情,哪怕你在常人中平衡好家庭的關係,平衡好在社會上的關係,你在工作單位裡的表現,在社會上的表現,不是簡簡單單的敷衍敷衍就行了的,這一切就是你的修煉形式,是嚴肅的。」

我的父親今年80歲,多數時間都是妹妹在照顧父親。想到自己陪伴父親的時間很少,家庭這方面關係很不足,再加上周末即將到來,所以我就利用星期五晚上時間,開著車陪陪父親,去超市買水果。

買水果的路上,巧遇一位開早餐店的阿姨。(以下先簡單介紹這個阿姨和她贊助新唐人電視「我是大明星」活動的概況。)

早餐店阿姨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由於孩子賭博,導致負債纍纍,人已不知去向,因此上了年紀的她還要幫忙帶孫子,日子過得有些辛苦。

前陣子我地辦理「我是大明星」歌唱大賽,我利用活動宣傳期間去拜訪她。見面時,阿姨開口問我,「你這麼忙,怎麼有時間來找我?」我笑笑說,「是呀!我來向你化緣。我們最近要辦「我是大明星」,很多工作人員在傍晚時間從外地過來,一定沒時間自己準備晚餐,所以需要一些食物,您可以為我們做一些嗎?」之後,我怕她為難不想贊助,我又把話鋒轉了一下,跟阿姨說,「我向你買一些湯和素炒麵,你幫我準備吧。」

「我是大明星」活動當天,早餐店的阿姨在百忙中抽出時間準備餐點,送來了可供數十個人食用的素炒麵跟湯品,沒有向我收取任何一毛錢,我要給她她不收。

我跟早餐店的阿姨繼續聊著天。我跟阿姨說,在廟口斜對面有個賣鹽酥雞的攤位,我有時煉功完回家,若是肚子餓,總會去向他買些東西吃。在我們籌辦「我是大明星」活動之前,我跟他說,我們要在這裡辦活動,是否可以買水放在你們的冰箱?這樣一來,我們的工作人員就可以喝到比較清涼的水。說完後,他們面有難色的反問我,「這樣會不會有點遠?」我想,他們是在婉拒我的請求,所以我就默不吭聲離開了。

「我是大明星」活動在大家的用心準備下終於登場了!這次我負責擔任主持工作,活動進行中,有個在附近賣水果的老闆娘認出我的聲音,於是就帶著一瓶柳橙汁到台前來找我,並且對我說,「我想你當主持人,一定會口渴。」我說,「你怎麼知道?我真的很渴耶!」我高興的喝著果汁,她則開玩笑說,「觀音菩薩叫她來送水」。

「我是大明星」的歌賽比賽連著三週辦理了三場,活動結束後,我又跑去鹽酥雞攤位買東西。但是萬萬沒有想到,那家店竟然結束營業了?!

過了幾天,我經過送果汁給我喝的那家水果店。在我過去的印象中,她的生意不太好,總是清清淡淡的。這個老闆娘是個單親媽媽,跟先生離婚後,獨自扶養孩子,由於經濟壓力很大,我看她經常愁眉苦臉。但是,後來我觀察到,在「我是大明星」活動後,每次我經過她的店,都看到裡面有客人。一天,我刻意去向她買水果,並且問候她生意好不好。她竟然眉開眼笑好不得意的跟我說:「好得不得了!」

兩個不同的心念產生兩個不同的結果。而當我把這兩個小故事說給了免費為我們準備面、湯的阿姨後,我便好奇的問,「阿姨,你也有跟我們贊助哩,那你是不是也有感應呀?」她說,「當然,我對這方面也是很敏感的人!」她笑得眼睛眯起來說,「生意很好,早餐都賣光光。」我回答對方,「阿姨,所以你知道這個電視台不一般喔!」阿姨笑一笑點點頭表示認可的看著我。

在交流當中,我們常說我們是藉著辦一切活動讓眾生擺放自己的位置。我體悟到,在我們跟別人要求贊助的時候,在檢驗著自己是否有怕心或是一種乞討的心種種不到位的心,對方也是一種考驗和試煉,如果對方能夠考過,真的會有很大的福份。

從表面上看,我這次接觸的是小到不行的贊助,一個是不方便讓我們借用冰箱,一個是給我一瓶柳橙汁,兩相對照,竟然出現天差地別的結果。人們可能會覺得巧合吧,如果沒有發生在我眼前,我也不敢相信事情就這麼不可思議的發生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