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邪惡主義與中國文化漫談(一)仇恨與仁愛

鴻明


【正見網2006年07月28日】

中國的傳統文化承認人與人之間個體的差異,它鼓勵的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寬容,互相體諒,從而達到整個社會的平衡。如果說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的存在是必然的,中國文化通過道德和修養等柔性的方式鼓勵人與人之間互相忍讓,也通過法律和契約等剛性的方法平衡人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也就是說,中國文化起到的是化解矛盾和穩定社會的作用。

共產邪惡主義否認人與人之間的個體差異,將人群人為地劃分為不同的階級。並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簡單定義為互相對立的剝削和被剝削的關係。同中國文化正好相反,共產邪惡主義在本來和諧的人與人之間製造仇恨。面對這種人為製造出來的「矛盾」,共產邪惡主義提出的解決方案是「暴力革命」消滅剝削階級。

雖然我相信大多數人已經不相信共產邪惡主義的「人間天堂」,但是這種將人群劃分為階級以及統治階級、被統治階級的概念卻在幾十年xx黨的封閉教育下深深嵌入了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中,而「暴力」方法解決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之間矛盾的思維模式也由此在人們心目中得到了(無奈的)認可。

我想藉此說的是,如果中國人不能從xx黨的這種思維模式中解脫出來,重新定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解決矛盾的正確方法,仇恨和暴力在中國就永遠有其存在的空間。即使沒有xx黨,另外一個團體也很容易利用人們的這種觀念做出同樣的事情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