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 聽《涼州》新曲 寧王審音度勢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18日】

西涼州素有喜好音樂的風俗,製作叫《涼州》的新曲。唐開元年間,西涼府都督郭知遠將這支曲子進獻給玄宗皇帝。玄宗召集諸王在便殿一同觀賞。曲終,諸王齊聲祝賀,唯有寧王不語。

玄宗問他,寧王回答說:「這支曲子聽起來是很美的,但是臣聽人說,一支樂曲從宮音開始,在商音結束,中間由角、徵、羽諸音組成,沒有不頭、尾都相因宮、商的。這支樂曲,開頭離開宮調而且中間也很少用宮調,徵、商用的亂而且加強。臣聞宮是君,商是臣,宮不強盛則勢力小,商有餘則臣有犯上的慾望。勢力小必然被下所逼,有僭越之欲必然犯上。事情引發在微細之端,而現形在音聲之表;傳播在詠歌,而見之在人事。臣恐有一天國人上下有走死逃亡之厄運,亂臣有作亂逼上之犯,都預兆在這支曲子上啊。」

玄宗皇帝聽了默然無語。待到安史之亂發生後,舉國上下一片混亂,才證實了寧王審音度勢的絕妙啊!

(出《開天傳信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