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一)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8月15日】

編者按: 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日月五星,謂之七政;天地與人,謂之三才。

【語譯】

天和地未形成時,一片混沌,當混沌分開時,天地就形成了。輕的清氣往上升而形成了天,重的濁氣則往下沉凝固成地。太陽、月亮、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叫做七政;天、地、人合稱為三才。

【說故事時間】

盤古開天闢地

據說在天地、萬物之初,宇宙中到處是一片混沌 ,好像一個渾圓的雞蛋。在這渾圓的物質當中,孕育了創造世界的盤古。

盤古在渾圓的物質裡睡了一萬八千年。當他醒來時,發現眼前漆黑一團,他胳膊一伸,腿腳一蹬,渾圓的雞蛋就被撐破了。輕而清的陽氣上升,變成了高高的藍天;重而濁的陰氣下沉,變成了遼闊的大地。從此,宇宙間就有了天地之分。

盤古挺立在天地之間。以後,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盤古也每日長高一丈。這樣光陰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高得不能再高,地深得不能再深,盤古自己也變成了九萬裡長的頂天立地的巨人,支撐著天和地,使它們不再回復為過去的混沌狀態。

盤古開天闢地後,天地間只有他一個人。天地隨著他的情緒而變化。他高興時,萬裡無雲;他發怒時,天氣陰沉;他哭泣時,天就下雨,落到地上匯成江河湖海;他嘆氣時,大地上颳起狂風;他眨眨眼睛,天空出現閃電;他發出鼾聲,空中響起隆隆的雷鳴聲。

不知經過多少年,天地之間不再需要盤古,盤古躺倒在地上。盤古的身體使宇宙具有了形狀,同時也使宇宙中有了物質。盤古的頭變了東山,他的腳變成了西山,他的身軀變成了中山,他的左臂變成了南山,他的右臂變成了北山。這五座聖山確定了四方形大地的四個角和中心。它們各自支撐著天的一角。

盤古用它的身體化成天地宇宙。

女媧造人

天地間出現了一個女神-女媧。

有一天,女媧找到一處清澈的水池,用水和著黃泥,照著自己的模樣捏了一個又一個小泥人,有男的,也有女的。她向這些泥人吹一口氣,剛把泥人放在地上,這些泥人竟然都活了起來,能跑能跳會說會笑。

女媧每天非常努力的用黃土捏造更多的小人,但是用手捏太慢了,所以女媧乾脆把繩子浸到黃泥裡,只要把繩子從泥巴裡拉出來,一滴滴的泥巴掉在地上後,全都變成一個個大大小小的活人。

然而,小人的壽命很短,為了不使人類滅絕,這位慈祥的人類之母,就替人類建立了婚姻關係,為他們作媒配對,讓他們生兒育女,一代一代繁衍下去。

【語文表達練習】

1. 動動腦、想一想

世界各民族都有天地形成及人類起源的神話故事,讓我們找一找,然後說給大家聽。

2. 造詞練習

天:
地:
人:
乾:
坤:
日:
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