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學法點:台中縣太平讀書會(圖)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8月19日】

為什麼要寫讀書會呢?因為讀書會是當地學法交流的環境,起到的促進幫助很大。在1998年,台灣民眾知道法輪功的人並不多,各地學法煉功點亦不普及,走進大法的人從法上都知道要開創集體學法不受干擾的環境,才能走正修煉道路。於是,當年在無私提供場地的同修及另外幾個同修的商議下,成立了太平讀書會,至今已有八個年頭了。

讀書會人數有時可達到50多人

初期得法的人不多,但每個人都很珍惜在一起學法的時光,哪怕是二、三個人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促進環境,所以每周的學法幾乎從未間斷過。就算是提供場地的學員全家出國,也會有同修承擔起場地維護管理的工作。

小弟子學法不落人後

隨著大法洪傳,修者日眾,讀書會的人也越來越多,是因為人人都願意圓容這個能促進心性提高及受益的交流環境。這個場地大約十多坪,每周五為學法日,目前來學法的人大約有五十多人,從二、三歲的小娃到七十多歲的老人皆有,大家非常珍惜及堅持每周前來學法,其中有老年同修常常走路20~30分鐘參加讀書會。這個讀書會還有個特色,學法的小弟子就有十來位,他們可是讀書會的中堅份子喔!因為他們的天真帶著清脆悅耳的讀書聲,透著一份純善的心,對整個學法環境起到一定相互促進呢!這些小弟子有許多是從幼稚園就開始到讀書會學法,在這環境的熔煉下,每個孩子很快就能通讀《轉法輪》及其他經文,很多小弟子通過學法交流,也能參與部份的大法工作項目,更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小弟子的心性更好了。

精進的小弟子

每周的學法安排大抵上是,晚上7:30開始通讀一講《轉法輪》,如時間許可再反覆讀《精進要旨》或《精進要旨(二)》,大約9:30開始心得交流,到10:30左右結束。但結束後,仍有三三兩兩的同修繼續做更深入的法上交流,或是如何幫助正在過關的同修在法上認識,或是電腦技術上的討論,或是工作經驗的探討……,留到12點發完正念才回家的,那更是常有的事。

在法中共同昇華

在學法交流中,大家主要是坦誠談自己心性的考驗及提升的過程,也能就學法內容談出自己的體悟及在做正法工作的心得體會,每個提升上來的心得都是不簡單的,都是紮紮實實的修煉過程。因此,這個讀書會上的交流較少把時間用於具體的工作討論上,因為大家相信在自我要求心性提高的修煉環境熔煉下不斷提升,每個人都能主動承擔起很多工作項目,如:舞團、網絡、郵寄、打電話、傳真、媒體、面對面講真相、活動的場地布置(音響舞台……,「主動」是因為自己在學法交流中比學比修,有所觸動後自然的提升,並非勉強為之。

為了帶動更多人多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輔導員、負責同修把自己放在學員之中,大家以法為師。讀書會由主持人引言的方式進行交流,主持人是由自願者或推薦對方同意的方式產生。這樣一來,一則讓大家都能有主持歷練的機會,再則也能讓較少發言的學員藉由主持的機會多談談自己的體悟,當然,這樣的方式進行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過程,早期沒有特定主持人,是由幾位老學員先帶動的方式交流,慢慢讀書會談心得的場漸漸形成之後,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在這樣的修煉環境受益不少,也更能主動來圓容這樣的環境、珍惜這樣的環境,此時提議有主持人的方式,縱使大部分人一開始還是有怕心、顧慮心等等的執著障礙,但畢竟明白的一面越來越強時,每個人都願意去克服自己的障礙。所以主持人「自願」的比例也漸漸越來越高。大家都願將自己真正溶於這個大環境中,不退縮。

提高心性是根本

我們的讀書會中也會有矛盾,可是這些個矛盾算什麼呢?什麼也不是。在大法的熔煉中,在正的場的熔煉中,在精進內找的熔煉中,消失的很快。

在我們太平讀書會裡,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由於大家都是修煉人,總是會在言談中找到自己的差距,每個人都會為別人設想,就拿最簡單的一個例子,最近夏天由於天氣悶熱,而我們讀書會在每周五的人數都是四、五十個人,大家擠在一個場所裡,那種悶熱可想而知,一台冷氣機已無法承受我們的「熱情」。但想到自己是修煉人,吃點苦算什麼,所以也就硬著頭皮熬下來。而提供場所的同修看到大家如此,便再添購了一台冷氣機。

有一位阿嬤由於久坐會使筋骨不舒服,但由於是修煉人也就不把這當回事了,可是有同修看到就提供了較舒服的墊子給阿嬤,阿嬤第一次坐時很感謝這位同修,但第二次當我要再拿墊子給阿嬤時,她就說:不要了,因為她自己體悟到一直追求安逸的心不去是不行的。

每次來到這都找到自己的不足和未挖掘出來的細小的常人心。

主動融入與維護讀書會

師父在《精進要旨》「環境」這篇經文中告訴我們:「我給大法弟子留下的修煉形式是要弟子們能夠真正提高上來的保障,如我叫你們到公園裡面大家集體煉功形成一個環境,這個環境是改變人表面的最好辦法。大法弟子在這個環境中所形成的高境界的行為,包括一言一行能使人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能使人找到差距,能感動人,能熔煉人的行為,能使人提高得更快。」大家體悟到了大法弟子集體煉功集體學法,就是師父留給我們真正提高的修煉修形式,所以大家就特別珍惜這樣的一個能修煉提高的環境。

記得有一位學員談心得時提到,他們全家第一次來讀書會覺得跟在家讀差不多,甚至覺得在家可能更專心一點(當時沒能意識到是干擾),所以蹉跎了半年之後再從新溶入這個場中,她覺得失去這個環境和別人的差距越來越大,真是非常懊悔浪費了寶貴的半年時光。這也正如師父在《法輪佛法─在美國東部法會上講法》中講:「因為我們的修煉環境、我們的學法環境,學員在一起所討論的事情、所講出的話都是高尚的,都是一個難得的最純淨的環境。這在人類社會是很難得的,是最善良、最美好的一方淨土,所以大家不能夠失去這個環境。因為人類社會還在繼續往下滑著,變的越來越不好。大家在常人社會中都有工作,都有社會活動,都要接觸常人,接觸常人社會。這樣你耳濡目染,所看到的、聽到的一切都是常人中的事情,會干擾你修煉。那麼大家時常在一起學法,時常用這盆清水來清洗清洗你,是有好處的。」

這個場所是大家共同精進的場。這就是我們太平讀書會,歡迎大家有空就近也來參加我們的讀書會。如果每個地區就近都能開創穩健成熟的學法環境,做到遍地開花的學法點,這應該是整體提升最大保障吧!僅提供我們讀書會走過的一些過程及經驗與大家分享,謝謝!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