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編輯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5日】

寫在前邊的話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我們人類今天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都是前所未有的,是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時代。洶湧澎湃的各種巨變正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中國人歷來相信「天人合一」,認為天象變化必然對應人間的變化,人間的變化是在天象變化的帶動下發生的。近十幾年以來,尤其是最近幾年,諸多的前所未有的天體變化展現在人們的面前。而更讓人們吃驚的是,宇宙的變化正在導致對科學基本規律的認識的改變。

產生巨變的原因在哪裡?巨變之後孕育著什麼?這都是本書要探討的問題。然而,要認識和解決這樣重大的問題,必須從更新觀念入手。因為「天人合一」告訴我們,我們的思想意識應該符合天象變化,才能真正理解正在發生和將要發生的巨變。是宇宙產生了我們,而不是我們創造了宇宙。天欲行,無可止,我們的一生其實只是這宇宙一瞬的凝眸。所以我們不能期待宇宙天象符合自己的觀念,而應該讓自己的觀念去尋找和符合天象的變化。

觀念是人類在認識物質世界的過程中形成的,譬如說「眼見為實」,很多人認為自己眼睛看到的才是真實的,而科學家則通常認為用儀器探測到的才是可信的。是相信眼睛,還是自己的心靈更可信?可是我們相信自己的心靈嗎?或許早已經忘記了孩提時仰望星空的物外神遊。我們真的相信眼睛嗎?看著宇宙中正在轟轟烈烈地巨變著,我們是否還能無動於衷?

更新觀念,睜大眼睛,凝視我們正在面臨的輝煌時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