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燕」拍攝到迄今最猛烈的天體噴發現象

莫心海


【正見網2006年11月17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006年11月6日報導,「雨燕」(Swift)天文望遠鏡拍攝到了有史以來觀測到的最為猛烈的天體噴發現象。科學家指出,假如太陽發生類似強度的噴發,地球上的生命將會發生大規模的滅絕。該觀測結果將發表天文物理雜誌上。

這次空前強烈的噴發發生在距離太陽系僅僅135光年的一顆恆星表面。該恆星位於飛馬座中一個名為II Pegasi的雙星系統,質量是太陽的0.8倍,天文學家估計,這顆恆星至少比正值中年的50億歲太陽老10億年。計算結果顯示,這顆恆星所產生的噴發要比太陽通常的噴發強一億倍,在爆發過程中釋放出的相當於五千億億顆原子彈的能量。

來自馬裡蘭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瑞徹-歐斯丁(Rachel Osten)介紹說,這個噴發是如此強烈,以至於剛開始,我們以為是天體爆炸。

他說,太陽也會周期性地發生噴發(太陽耀斑),然而「雨燕」望遠鏡此次觀測到的噴發要遠遠超過太陽的任何一次噴發。這次發現使我們第一次有機會研究其它星球上的噴發。

太陽耀斑發生在太陽大氣的最外面的日冕層,那裡的溫度高達200萬華氏度,而太陽表面只有6000度。耀斑以一束電磁輻射形式發出能量,包含從低能的無線電波到高能X-射線。太陽耀斑發出的X光只能持續幾分鐘,而在這顆飛馬座的恆星上卻可以持續幾個小時。幸運的是,太陽沒有發生這樣猛烈的噴發,否則硬X-射線會充滿地球的大氣層,將會導致地球氣候的變化和地球上生命的大滅絕。

目前,科學家們正在嘗試著對飛馬座中這顆恆星發生噴發的原因進行分析,以確定太陽今後是否也會發生類似的爆發。

「雨燕」天文望遠鏡是美國宇航局於2004年11月20日發射升空的一個最新的太空科學探測器。它是一個專門用於確定伽馬射線暴發地點、探索早期宇宙的國際多波段天文台,被設計用來檢測幾十億光年以外的伽馬射線暴,並且在以秒計算的時間內找到它們的發源地。

參考資料

1.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wift/bursts/monster_flare.html
2. http://swift.gsfc.nasa.gov/docs/swift/news/2006/06-93.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