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與神傳文化

戴東尼


【正見網2006年12月09日】

唐代仕女俑

唐代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朝代,它的遼闊疆土遠遠超過前朝各代。尤其在貞觀、開元年間萬國來朝,一片繁榮昌盛的景象,被稱為盛世天朝。大唐文化也是中華文化藝術的巔峰,名家輩出。詩人李白、杜甫;文學家韓愈、柳宗元;畫家吳道子、閻立本;書法家顏真卿;當時出現的印刷術和火藥位列中國四大發明;唐詩三百首流傳千古;唐代彩陶俑更為千古絕響,它雍容大度的氣派為後世所不及。

這件唐代仕女俑代表了當時藝術品製作的最高水準,幾近完美。女俑容顏飽滿而不失風韻,體態豐腴而不失勻稱,面目清秀,微帶豐滿,薄施白粉,長眉彎細,秀雅柔和,嘴唇點硃砂,委婉動人,更增添了女俑的古典浪漫氣息,衣著折褶自然流暢,增加了舞姿的美感。作者將唐代仕女輕歌曼舞的神情刻畫得活靈活現,溫柔俏美,恰似唐代詩人劉希夷在《春女行》詩中的描繪:「纖腰弄明月,長袖舞春風」,又如唐代詩人李白在《陽春歌》中之詩句「飛燕皇后輕身舞,紫宮夫人絕世歌。」大唐的繁榮,綻開在那花樣面容上,流光溢彩。這種充滿自信,雍容大度的風貌,是唐代仕女所獨有的,極為大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體現了一個偉大時代的風範。

唐代之所以能達到中華文化藝術的頂峰,後世所不及,最重要的是大唐文化受佛家和道家思想的影響非常深遠。詩仙李白自稱「謫仙」,畫聖吳道子擅長畫佛道人物,文學家王維是修佛的居士,藥王孫思邈出家為道。因此,唐代是半神的文化時代,唐代的文化為神傳文化。唐代從天子至臣民,敬天知命,敬仰神佛,重德行善,修心養性,天人合一,為神傳文化之典範。中國被稱為神州,神州的文化就是神傳給世人的。中國的神傳文化以儒、釋、道三家的理念為主,此為其文化之核心。

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的舞蹈「神韻」(原名「神州傳燈」)表現的便是神傳文化,展現神威及人們敬天知命,天下太平場面。舞蹈分為前後兩部份。第一部份講述了一個神傳文化的故事。燈象徵光明,傳代表神傳,佛國法王自天而降(原為天帝從神燈中走出),神把天上的光明傳給神造的大地,點出了中華傳統文化傳自於神,為人類返本歸真之鋪墊。第二部份表達接受了神傳文化後的唐代子民敬神知命,一派祥和的昇平景象。舞蹈中加入擊打太平鼓表達以求太平安樂之意。太平鼓最早出現在唐代,用於祭祀、祈福的歌舞表演中,以後舊曆除夕和燈節時人們都擊太平鼓並唱歌、跳舞,成為一種傳統的歌舞形式。

《神韻》(《神州傳燈》)

《神州傳燈》的音樂採用了敦煌風格。敦煌樂風被認為是最接近大唐音樂的風格。中國古代的音樂也是神傳的。古人在創作和演奏音樂的時候都講究要沐浴更衣,焚香,以示對天和神的敬仰。音樂在唐朝也是達到了一個頂峰,它比前朝的音樂更系統及規模化,更具輝煌之感。《神州傳燈》的音樂運用了清淡的雅樂旋律加上音調的變化,調式的交替等表現手法,具神秘感,並運用有特性的鼓點,以示天威及古人敬神知命。

這個作品激發了人對神的敬仰,提醒神州的子孫捫不要遺忘自己的古老神傳文化的精髓,更不要遺忘真正造就了祖先、神州及神州文化的神。

正所謂:「天地洪,蒼宇深,覺者一念造乾坤。 天地洪,雲水分,神州大地出混沌。 燦爛文明自天來,禮樂文化韻。重德行善敬聖賢,浩瀚江山有忠魂。修心養性知天命,四海傳燈奏洪音。 」(玄同 《神州傳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