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天朝之都─唐長安城(四):長安的消失

雅慧


【正見網2007年01月23日】

長安的消失

在唐朝末年,長安又因黃巢之亂再度遭受嚴重破壞。天佑元年(904年),朱全忠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並將長安城內的多數建築拆毀,屋木也一起運走,一座偉大的城市就這樣戲劇性的煙消雲散。在往後的歷史裡,長安再也沒有被選為國都。後來,駐守長安的節度使為使長安便於防守起見,在皇城的基礎上進行縮建,就是現代的長安舊城。

長安的黃金年代已然逝去,那段時光是唐朝最輝煌的日子,也是中國文化達到最頂尖的時期。盛世天朝的長安光輝壯盛,自此留存在後代中國人的心中。長安的消失,開啟了研究長安的時代,這個時代從宋朝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累積至今的文獻洋洋洒洒,不少於專立一門的敦煌學。長安研究中除了極盡所能的考究城市的各個建築外,也對當時的各種社會現象進行研討。

歷代皆有一個再造長安的夢想,其實是想重新找回如大唐盛世般泱泱大國的光彩,唯盛世的榮耀不在具象表面上的攀模,而是在精神內涵的繼承。舞台再華麗,若無好演員在上面表演,也只是個沒有內涵的存在物而已。唐朝之所以能成為中華文化的黃金時代,是因為唐人全面體現了佛道儒所闡述的神傳文化的精神,也就是宇宙的特性「真、善、忍」。要再造輝煌,同化真善忍才是正本清源之策。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