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報應處處有

貫明


【正見網2007年03月20日】

在道德水準較高的中國古代,沒有人懷疑善惡必報的真實性。即使在共產邪黨強制讓人們相信所謂「無神論」的日子裡,我仍然從村裡的老人那裡聽到過「人有好心天知道」及「傷天害理,天打雷劈」這樣的勸善警句。然而,近幾年來隨著道德水準的急劇下滑,在中國大陸已經有許多人聽不進「善惡有報」這永恆的真理,有些人甚至對別人的勸善良言不屑一顧,無知的認為那只是好人嚇唬壞人的一句空話而已。孰不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人世間從來就不允許欠債不還的事,報應處處有。前幾天從朋友聽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寫出來當然不是為了嚇唬誰,只是希望能對那些執迷不悟、蓄意欺騙他人的人起到一些警示作用。

筆者的好友S君是一個事業有成、生活條件非常富裕的人,他在中國大陸有一個感情很好的昔日同學H君。兩年前,S君接到H君的一個電話,訴說他最近準備買一套新的商品房,但是手頭的錢無論如何也湊不到足夠的數目,希望S君暫時借給他五萬元人民幣買房,以後有錢時再還給他。由於五萬元對於S君來講並不是一個大數目,再加上他性情好爽,樂於助人,什麼也沒有考慮第二天就按H君提供的銀行帳號把錢匯過去了。然而,事過一年之後H君不僅沒有任何還錢的行動,連問候的信息都沒有來過。S君忍不住打了一個電話過去詢問H君的近況,並順便問他那五萬元何時可以歸還。不料想H君口氣一轉,突然毫無羞恥的說:「你就死了這條心吧,那筆錢我在借的時候本來就沒有打算還給你。」 S君此時才感覺到自己的善意被人利用了,就生氣的回答說:「今生不還倒也罷了,來生來世你必須做牛做馬還給我。」事過之後S君又感覺到自己的話說重了,不禁有些後悔。因為兩人畢竟朋友一場,現在卻為此事傷了和氣。正當他準備找機會挽回友情時,卻接到了另一位同學的電話,告訴他H君現已身患癌症,幾個療程下來已花費了十多萬元人民幣,即使這樣也根本無望治癒,已經危在旦夕。好在H君在彌留之際終於醒悟了,臨終前囑咐他的妻子:「我可不願意真去轉生做牛做馬,我去之後你就是賣房子也要把那五萬元還給S君。」於是在H君去世之後,他的妻子多次主動打電話給S君,希望儘快把錢寄還給他。S君聽後內心非常難過,也覺得自己在這件事情上負有責任,不忍心再把那五萬元從孤兒寡婦手中要回來,於是再三推辭不收。無奈H君的妻子不斷的慟哭哀求,說如果他不收這筆錢,她的亡夫就真得去做牛做馬了。直到S君對天發誓,說自己心甘情願把這五萬元送給孤兒寡婦接濟生活,並不需要亡友做牛做馬來償還,H君的妻子才破涕為笑。

善惡必報是天理。一個人選擇了行騙行惡,他就是放棄了自己生命的未來。不管人們是否相信,善惡報應無處不在。與人為善就能遠離災禍,為自己的生命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6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