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中國舞:觀止矣!

武平


【正見網2007年03月22日】

驚嘆在美洲、歐洲、亞洲、澳洲巡迴的新唐人新年晚會正主導著未來人類文化的走向時,又欣聞新唐人將主辦全球中國舞舞蹈大賽。從今年的新唐人新年晚會所到之處給觀者帶來的震撼,可以看出中國舞之美,那蕩滌人心靈的天樂、令人眩目的華美服飾、高超的技巧和涵蓋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精髓的神韻,令人觀後“三月而不知肉味”。

中國舞,源遠流長,早在五帝和商周時期,以具史詩性的樂舞的形式出現。黃帝時期有樂舞《雲門大卷》;堯帝時期有樂舞《大咸》;舜帝時期有樂舞《九韶》;禹帝時期有樂舞《大夏》;商湯時期的樂舞《大濩》;周武王時期的樂舞《大武》。這六部樂舞也被稱為“六代之樂”。它們有很重要的一個作用是用來教化貴族子弟。因年代久遠,我們無從知道它們的真實面目,但是從《左傳·襄公二十九年》中所記載的吳季札在魯國觀樂舞的讚嘆中可略知一二。

襄公二十九年,吳國的公子季札訪問魯國,請求觀看周朝的舞蹈。當他觀看舞《大武》時,說:“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觀看舞《韶濩》時,說:“聖人之弘也,而猶有慚德。聖人之難也。”觀看舞《大夏》時,說:“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誰能修之?”觀看舞《韶箾》時,說:“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幬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 也就是說舜帝時的樂舞《韶箾》中表現的舜帝的盛德已大到象天那樣無所不覆,象大地那樣無所不承載!達到了頂點。盡善盡美觀賞到此達到止境了!即使還有別的樂舞,公子季札也不敢再請求觀賞了!

樂舞中的所表現的聖君之盛德能達到“觀止矣!”的境界,而新唐人新年晚會中的舞蹈《創世》哪是一個“觀止矣!”所能言盡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