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再現西北 逼近成都平原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4月12日】


4月11日沙塵暴襲擊金昌

四月十一日西北出現沙塵暴

據中國媒體報導,4月11日中午11時30分,甘肅金昌出現大風沙塵天氣,沙塵一直持續到下午。中午,武威市出現5到6級西北風,最大達到7到8級大風,能見度瞬間降低到300米左右,整個城區籠罩在一片昏暗當中。下午4時33分開始,涼州區和民勤縣還出現大風沙塵暴天氣,這是本月以來出現的最厲害的一次沙塵天氣。

報導說,當日中午,武威市區還是陽光普照,天氣晴朗,但中午1時30分左右,突然就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揚沙天氣,到了下午2時許開始,更是狂風大作,大風裹挾著沙塵撲面而來。突如其來的沙塵暴使人們無法睜開眼睛。已開花的各類果樹花朵被沙塵暴紛紛打落。

4月11日內蒙古西部及相鄰的甘肅省、寧夏、陝西省、山西省等地區出現範圍較大的沙塵天氣。當天下午,呼和浩特市的天氣由晴天變暗,冷風裹著浮塵撲向行人。

沙塵暴逼近成都平原

據中國媒體報導, 據四川省對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的結果,截至去年,若爾蓋沙化草地面積已達1萬公頃,並以每年11%的速度遞增。專家指出,如果不治理,不到20年,整個若爾蓋草原將成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沙漠之一,引發的沙塵暴將「光顧」直線距離僅300公裡的成都平原。

報導說,成都平原周邊草地、土地沙化首先緣於過度放牧。由於過牧造成的沙化土地已達3.7萬公頃,占沙化土地總面積的 41%。在草地上採挖藥材和開採礦產也是造成草地退化、沙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內地草地草坡人為破壞也極為嚴重,宜牧宜草坡地過度開墾,毀林毀草開荒的現象普遍存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