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拾得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4月24日】

拾得,是豐干禪師在赤城的道邊拾到的,後帶到國清寺,並對典座僧說:「或許會有人來尋找。」不過,最終並沒有人來相認,拾得在寺中逐漸長大。

一日僧人靈熠忽見他登上佛座與佛像對視,而且旁若無人的大笑。寺裡的僧人將他驅走,而且從此讓他在廚房內洗滌碗器,並且將僧人吃剩的殘渣裝到竹筒裡。一個叫寒山的僧人來必負而去。

後來,拾得又在護伽藍神廟做事,食物的殘渣都被鳥兒所得。拾得遂用錫杖擊打土地二三下說道:「汝食不能護,安護伽藍乎?」當晚,土地神託夢給全寺的僧人,說:「拾得打我」。次日,諸僧談論起所作的夢,才發現大家的夢都是一樣的。這才知道拾得不是常人。

拾得後又在寺裡的田莊放牛,歌詠呼天。當寺中的僧人集會聽法時,拾得驅牛來到堂前,倚門撫掌大笑說:「悠悠者聚頭。」當時的首座僧人斥責道:「瘋癲之人為什麼喧囂,阻礙說戒?」拾得說:「我不放牛了,這群牛多是此寺的知僧事人。」隨後他呼喚著死去僧人的法號,牛各應聲而過。所有的人都驚呆了。眾僧追悔過去所為,並感謝菩薩顯神跡度脫。

(《神僧傳卷第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