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真相 天賜洪福

齊心


【正見網2007年05月01日】

過年貼「福」字,在中國民間是由來已久的風俗。然而,這裡要講的不是明朝馬皇后「福字倒貼」的故事,而是康熙御筆親書的「天賜洪福」的故事。

清代康熙皇帝一生酷愛書法,但罕有題字,所以康熙御筆是歷代皇帝的筆墨中流傳最少的,這就有了「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說法。在今天的北京城內,除公文外,經考證,康熙一生流傳下來的題字只有三個字,除了福字碑上的那個「福」字外,就是高懸於故宮交泰殿的「無為」二字。「無為」,有兩重極為重要的內涵:其一,告誡君王不必過多干涉臣子作為,行「無為之治」;其二,交泰殿是朝堂與後宮分界之所,此匾亦是警醒後宮到此「無為」,不要干涉朝政。不過,如此重要的匾額也未有加蓋「康熙御筆之寶」印璽。足見那御璽加頂之「福」的珍稀。而本文的主角「天賜洪福」則存於北京恭王府中的「福」字碑上。

故宮交泰殿高懸的「無為」二字

北京恭王府中的「福」字碑

康熙十二年(1673年)正月,孝莊文皇后六十大壽將臨,不料突染沉疴,臥床不起,所有太醫都束手無策。國師也說太后陽壽將盡,最多不出二十天就會歸天。康熙帝心急如焚。

這一天,康熙帝聞知有位「世外高人」雲遊來到京城,遂親往求教。相傳,「高人」見康熙至誠至孝,指點他說:上古就有帝王「承帝事」請福續壽之舉,也就是說,聖君是真命天子、萬福萬壽之人,可以向天父為自己請福續壽。但代祖母續壽是否靈驗,就只能看天子的造化了。而且,根據天子在黃道十二宮中的地位不同,續壽效果不一,以康熙命相看,當可請十二陽壽,合地支之數。

關於此事,民間傳聞甚廣,有人說是觀音顯聖指點康熙,也有一種版本是說,康熙在慈寧宮夜聞木魚之聲,白影佛號中有:「請福續壽,福壽無疆」之音,據傳是順治得道後現身救母,點化康熙等等。

凡此種種,都是說太后陽壽將盡,恐難逾花甲,若想安渡過此劫,必須有萬壽人之人為其請福續壽。而帝王貴為天子,請福勝過天下良方,任何方法、器物都無法比擬。

既然上天需要自己為祖母請福續壽,當然義不容辭。康熙當即沐浴齋戒,如此三日後,一氣呵成了這個傾注對祖母摯愛的「福」字。並親手加蓋了「康熙御筆之寶」印章,取意洪運當頭、福星高照;御寶加頂則是「鎮天下所有妖邪」。孝莊太后自得到這個「福」字,百病全消。十五年後,以七十五歲高齡得以善終。民間俱稱這是康熙秉承天意「請福續壽」帶來的福緣。事後康熙幾番重提御筆,卻再也寫不出其中的神韻,所以民間盛傳此福為「天賜洪福」;又被認為是汲天地靈氣的古今第一靈驗之福。一朝天子,請福救祖,由此傳為佳話。

令人拍案稱奇的是,這幅御寶有意無意間創造了許多空前的紀錄,細品之下,真有佳作天成的味道。

首先,御筆豈可倒置?御「福」加璽後,成為了中國乃至世界得以傳世的惟一一枚不可倒掛的「福」字。其次,此「福」的書寫不同於民間常用的飽滿方正,其字形窄而狹長,為瘦,音諧「壽」,民間稱之「長瘦福」,即長壽之福。

俗語稱「有福必有壽,有壽必有福,有福沒壽是為無福可受」,但是,由於「福」、「壽」二字字形差異太大,因此,自古從來沒有哪個書法家可以把「福」、「壽」合為一字書寫。這幅御寶右半部正好是王羲之《蘭亭序》中「壽」字的寫法。故而,這幅字也成為了現存歷代墨寶中惟一的將福壽寫在同一個字裡的福字,民間稱之為「福中有壽,福壽雙全」之福。

更不可思議的是,此福與民間稱作「衣祿全、一口田」的福字截然不同,其間包括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數個漢字,是古往今來獨一無二的「五福」合一之「福」字。由於其中的「田」部尚未封口,因此是洪福無邊、無邊之福。孝莊太后稱其為「福之本源」,民間則稱「五福之本、萬福之源」。

為了永久保存這幅世上獨一無二的「福」字,孝莊親命將其刻為石碑,成為皇家至寶……不料傳至乾隆時期,這塊天佑大清的神來之作卻神秘失蹤了!

乾隆皇帝一生最為嘆服的人就是祖父康熙。因此,乾隆對「康熙御福」的失蹤始終無法釋懷。可是,當嘉慶即位後向乾隆詢問「康熙御福」之事時,乾隆沉默良久後只說了八個字:「布衣之相,福澤萬民」。意為必須經過「布衣之相」的點化,天下萬民須如康熙一樣秉承天意才能得其天賜之洪福。所以此字除了其本身的深刻含義、極富藝術性之外,而且意味深長。

1962年,文物保護部門重修恭王府。當時正在進行清查整理工作的文物工作人員在後花園滴翠峰的秘雲洞內,發現了一塊福字碑,經多方考證,驗明了這正是乾隆年間神秘失蹤的「康熙御福」石碑,百年傳奇之謎由此真相大白。

仔細考察恭王府,我們不難發現,「天賜洪福」的藏身之處遠沒有傳說中的隱秘。從客觀上講,歷代皇帝既然如此記掛此「福」,那麼縱是「掘地三尺」也決不會放棄搜尋,福字碑不可能一直沒有被發現。這就為清史學者留下又一個謎團:嘉慶及後世君王到底有沒有找到此碑;如果曾經找到,為何沒有將其請回紫禁城?!

原來,在秘雲洞內,福字碑正好被鑲嵌在太湖石天然形成的壽字一點處,成為壽中有福!拆碑必將壽字攔腰折斷;稱為「折壽」;而整個壽字又構成了滴翠峰基石。拆碑,假山必會損毀,由於假山山形被壘成了二龍戲珠中的龍首,拆碑就是拆龍頭;更戲劇性的是,福字碑朝向正好與風水中的龍脈相合,拆碑更會斷龍脈。故而,要以毀龍頭、斷龍脈、損福折壽的代價才能取回福字碑!龍為天子,沒有任何一位天子會做這樣的事情。或許這才真正是「福字碑」在恭王府保存至今的重要原因。

福為眾生留,民承天意得。當我們把心靈復歸中華正統文化當中,並結合法輪大法在世間洪傳及在當前在世上正在平靜上演的並已超過兩千萬退黨(團、少先隊)大潮。就不難明白「布衣之相,福澤萬民」的含義了。而且在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女高音歌唱家白雪唱的《找真相》:「天地兩茫茫,世人向何方,迷中不知路,指南有真相;貧富都一樣,大難無處藏,網開有一面,快快找真相。」和女低音歌唱家楊建生唱的《慈悲》:「你知道我為什麼告訴你真相,不是叫你與我一樣,更不想改變你的信仰,只想使你明白,撒旦騙人的伎倆,慈悲使我不願看到你與紅魔一同遭殃,天要滅這紅魔,神叫我救度這一方,慈悲使我不願看到你與紅魔一起遭殃。」這兩首歌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只要您找到真相,就可能躲過這生命之大劫,並且天賜洪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