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大賽群星璀璨 引領新文化時尚



【正見網2007年07月08日】

7月7日上午,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複賽在紐約圓滿結束。參加複賽的選手個個握靈蛇之珠,女演員的舉手、抬足、翻轉、騰跳等都傳神的演繹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女子的溫柔、嫻雅、端莊的韻味。而男選手也充份表現出中國男子的剛陽、正義、堅毅和勇敢的性格。充份展示了中國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獨特的神韻。最後有22位舞蹈演員入圍決賽。

共同承擔起傳承中國文化精髓的責任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評委之一曹逸女士複賽開場時重申:“本次舞蹈大賽希望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古典舞,將以其獨特、高雅的藝術魅力引領新文化的時尚,構建純真、純善、純美的人類新藝術。”在複賽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曹逸女士表示:中國舞有自己獨特的風格。這次大賽的選手在表現方面,還是高低有差別,有的比較側重技術,有的比較重視韻味。既然我們來參加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在此相聚,看似巧合,其實也是一個歷史的安排。我們對中國文化精髓、主流文化的承傳也擔負著責任,希望共同為此做出歷史的貢獻。

中國古典舞給與人們一種正的道德感受力

60多歲的美籍華人趙帶華和夫人都很喜歡傳統的中國文化,他們在美國生活了20多年,是來自新加坡的華人。趙夫人表示,“我們都很喜歡正統的文化,中國古典舞和許多現代舞蹈截然不同,她更多的強調在精神層面給與人們一種正的道德感受力。是非常健康和正面的。”

趙先生特別看好青年組舞蹈演員Michelle Ren的表演,他說:“我感到她決賽獲獎的可能性很高,這個舞蹈演員和其他演員很不一樣,她的舞蹈動作非常乾淨,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柔美和平和,讓人覺得很耐看,留給你一種讓人們還想去回味的感覺。”

Michelle Ren 在表演

趙先生表示:“她的表演展現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女子溫柔含蓄的特點,這些正是現代女性普遍強調女權主義所缺乏的內容。男剛女柔就是一種自然的規律。社會經濟發展了,可人們對傳統文化的承傳卻越來越淡漠。”

趙先生和夫人表示,都很喜歡男子組舞蹈賽中,“放羊”和“釣魚”的舞劇情節,他們說:“兩位演員雖然沒有太多的高難度舞蹈,但這兩個節目都特別耐看,舞蹈展現了一種對生活的情趣和熱愛。非常人性化,讓你心裡和情緒上感覺平和與舒適,很有生活氣息。”

趙先生解釋:他能感受,男孩的舞姿都很輕盈,很純也非常可愛。“放羊”的牧童在草原上,歡快的趕著羊群,呵護它們、撫摸它們、調皮的尖著羊毛,表現人與自然的一種溶合。

而“釣魚”卻表現出生活中一些小哲理,魚童在心情浮躁時釣不到魚的,調整心態後,心平氣和時就能釣上魚。釣到魚後,又將魚放生到水裡,展現人們對生命的珍視,體現魚童的善心。

趙先生說:“他們的舞蹈表演性都很強,劇情通過舞蹈都交代得很清楚。我都能看明白,這就是內涵。相比展現各種高難度動作技巧的舞蹈,我更喜歡看這個。”

趙先生最後表示:“會帶夫人馬上去購買新唐人神韻藝術團在本周日的舉辦的文藝晚會節目,能夠想像的到晚會的節目肯定會比舞蹈大賽更精彩。我是慕名而又有感的,並期待更好的節目。”

中國古典舞給人以純美的享受

前來觀看比賽的Nancy Feng(音譯:馮南希)女士看完今天的比賽後,非常高興。她表示:“既有中國古典舞高超的技術技巧,又給人以純美的享受。”

馮女士以前從事美發工作,現在在一中文媒體從事新聞工作。馮南希通過觀看新唐人舉辦的新年晚會,才了解到中國傳統舞有如此深奧的內涵,通過舞蹈可以向觀眾傳達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文化,比如人所應尊崇的仁、義、禮、智、信,通過中國歷史上真實的歷史人物故事用中國古典舞的形式展現給觀眾。 “在觀看演出時我能深刻地感受到一種純善的信息,所以會不自覺的流淚。”馮南希說。

大賽水準超乎想像

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陳祁莉小姐看了比賽感覺很高興。她說,“這次比賽真的很棒。比想像中的還好。我想像得已經很好了,而現場實際看到的更棒。蠻可惜的是我沒有買到決賽的入場票。”

陳小姐還透露,她印象最深的女選手是Micheal Ren。她說,“她的表演很標準,很完美。”同時她表示非常欣賞男子組的Jason Shi,她說,“喜歡他的動作,和他的扇子舞所表達的內涵,就喜歡他的整體表現,講不出的感覺。”

大賽高水準 具國際化

從新加坡專程趕來紐約觀看舞蹈大賽的於先生說,這次的大賽有大陸,台灣,香港,美國等地方的中國舞選手參賽,他們的表演各有千秋,整體水準不錯。來自大陸的選手技術技巧很高超,但表演方面單調,少內容,而台灣選手則會表現出更多的內在世界,表演上勝出一籌。總之大賽的高水準令他驚訝。


Jason Shi 在表演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來自紐約的Annewtte Kaminsky夫婦在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們非常喜愛這個舞蹈大賽,這些演出很古典,很有民族特色,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這次的比賽會幫助我們更了解一點中華文化。

Cindy Liu 在表演

沒有黨文化的暴力污染

翠沙夫婦是經過朋友的推薦,特意從羅得島驅車三個小時來紐約。他們計劃在紐約停留三天,全程跟進這場比賽。

此次男子組的比賽中,不少選手通過劍、中國拳掌功夫等形式將中國男兒的陽剛、敏捷、勇敢、正義、堅毅、朝氣蓬勃等被表現的淋漓盡致。但是,這些作品中絲毫沒有共產黨宣傳的那些血腥和暴力的因素。

翠沙也看到了這一點。她說,選手的演出中看不到大陸現代舞中常見的對敵人的仇恨和暴力。滿臉笑意的她說,“很期待明天的決賽。我感到孩子們對古典舞的詮釋很正,很雅,沒有現代大陸被共產黨宣揚的暴力文化污染的痕跡。”

問翠沙最喜歡哪位選手的表演,她表示,“那位叫米歇兒.任的青年女選手跳得真好。人美、身形美、技巧高,無論眼神還是姿態,都體現出中國舞的神韻。”另外翠沙對少年男子組的8號選手很讚賞,“他的肩很舒展,動作很開,技巧翻騰都很好,而且形像很好、很正。”

看到中國的希望

來自紐約的律師助理來昂・孫先生說,“來之前有很好的期待,因為以前看過新唐人電視台的新年晚會,覺得它對中國文化的詮釋非常豐富、傳神。”

對於比賽效果,孫先生表示,中國文化的內涵和優雅在這場比賽中體現得很充分。他為參賽的孩子們感動,感到他們能夠把這個中國舞的韻味和精髓繼承下去,“從孩子們身上我看到中國的希望。”

孫先生表示,“很喜歡青年組那個叫米歇爾的女選手。少年男組我看好傑森・石,他的技巧很好,動作剛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