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文化教材:《幼學瓊林》(電子書)(更新版)

原發表:7/15/2007; 文件更新:7/21/2015


【正見網2008年09月19日】


電子書:幼學瓊林
簡體 (170KB) | 下載壓縮文件 (163KB) | 在線瀏覽電子書

正體 (170KB) | 下載壓縮文件 (163KB) | 在線瀏覽電子書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序言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學瓊林》是眾多啟蒙教材中的佼佼者,時人有「讀了《增廣》(《增廣賢文》)會說話,讀了《幼學》(《幼學瓊林》)走天下」的說法,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其內容上自天文神話,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倫制度,包羅萬象,可以說是一本簡易的百科全書。

  《幼學瓊林》原名《幼學須知》,其編著者有二種說法,一說是明末西昌程登吉(字允升)所編,另一說是明代宗時進士邱浚編寫。清乾隆年間鄒聖脈加以?^補,更名為《幼學故事瓊林》,簡稱《幼學瓊林》。由於《幼學》極為風行,因而有多人續作,民國費有容、葉浦遜和蔡東藩等,都曾一再增補。

  因《幼學》內容廣泛,限於篇幅,本教材節選適宜的章節,每篇選文包含原文、注釋、語譯參考、說故事時間、動動腦、想一想等單元,期能透過深入淺出,生動有趣的方式,讓讀者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幼學瓊林》一書流傳廣、版本多,本教材選文中的原文乃參考台北三民書局發行的《新譯幼學瓊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電子書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