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不孝子潛心悔過得善終

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26日】

有個行為惡劣的年輕人,一次得了寒症,在昏沉中,魂魄出竅,離開了家門,但是卻悵悵不知前往何處。忽見有人往來,便隨著前行,不知不覺中來到了冥府。在冥府中,他見到了一個官吏,恰好是自己昔日的朋友。那個官吏為他查看了生死簿後,皺著眉頭說:「你經常虐待父母,犯了忤逆不孝之罪,根據冥府的律法,將來要下湯鍋的。但是現在你的壽命還沒有到,你先回去,到時候再說。」

年輕人十分恐懼,便跪下來請求官吏告訴自己解脫的辦法。官吏搖搖頭說:「你的罪業太大了,沒有辦法解脫的。」年輕人痛哭不止,再三懇求解脫的辦法。

官吏沉思了一會兒,說道:「你聽說過這樣的一個故事嗎?有一位禪師登壇講經,在開講之前,提了一個問題:老虎的脖子上掛了個金鈴鐺,什麼人能把它解下來?眾人都答不出來。這時,一個小和尚說:為什麼不讓系鈴的人解呢?你得罪了父母,應該真誠的向父母懺悔,或許可以免除你的罪業吧。」年輕人擔心自己的罪業深重,不是一時半兒會就可以解脫的。那個冥吏笑著又講了一個故事:「你聽說過有個姓王的殺豬的屠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嗎?」

隨後,官吏派人將年輕人送回人間。年輕人赫然驚醒,出了一身汗,寒症也痊癒了。從此他洗心革面,孝敬父母。父母也非常愛憐他。他後來活到七十多歲才去世。

雖然不知道他在冥府是否免除了下湯鍋的懲罰,但從其這麼高的壽數看,冥府似乎已經知道了他的懺悔之意並原諒了他。

(資料來源:清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9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