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談:張知白清儉

真言


【正見網2007年08月02日】

張知白,字用晦,北宋滄州人,端拱二年登進士第,歷任龍圖閣待制御史中丞、參知政事等。天聖三年(1025)擔任宰相,天聖六年在相位上去世。贈太傅中書令,諡文節。

張知白生平清儉,他在擔任宰相時,生活依然像從前平民百姓一樣簡樸,自己覺的很滿足。有人勸他從眾,以免被譏為虛偽。親近的人說:「您俸祿很高,但自身生活卻這麼清苦,這又何必呢?」張知白回答說:「聽人說:濃處味短,淡中趣長。憑我的俸祿,即使想達到全家錦衣玉食的標準,又豈會達不到呢。但是看一看人之常情,從儉僕到奢華的生活容易,要想從奢華的生活回到儉樸的生活就難了。我今天的俸祿怎麼會長期存在呢?我這個身體能夠長期活在這個世上嗎?如果家人都習慣了奢侈的生活,一旦失去了我的俸祿,他們就不能馬上適應儉樸的生活。假如我在位與不在位、我在不在這個世上生活都是一樣的,即使我去世了,家人也能像現在這樣生活呀!」聽的人都很佩服他的遠見卓識。

後來張知白在相位上病情危急的時候,宋仁宗到他家中探望。他的夫人拜見皇帝時身上穿著很差的服裝,等進入他的臥室,宋仁宗看他用的是破舊毛氈、縑布被子,室內的帷帳也很質樸,仁宗嘆息讚美了好久。立刻叫人運來帳具、臥物賞賜給他。

後來,凡是崇尚清德的人都以張知白為榜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7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